我市多举措为老年人提供更便利化服务

2020-12-12 17:32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岑瑜 高榕骏

  岛城老年人越来越多,如何保障他们的晚年生活,给他们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服务和保障?昨天下午,记者从市老龄委获悉,我市自2018年起建立了多项老年人关爱制度,今年在此基础上,又为老年人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服务和保障。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83家,养老床位11032张,其中护理型床位5497张,每10位入住老人配备护理人员1名,并且加强了偏远海岛为老服务供给,开展了“守护夕阳”偏远海岛老人关爱行动,今年启动实施偏远海岛民生驿站项目,整合各类服务资源和功能,为海岛老人提供“5+X”服务。

  此外,今年起,全市所有公办养老机构均启动设立失智症照护专区建设,且持续改善老年人医疗服务体验,所有医疗机构均已开设老年人预约就诊绿色通道;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开展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65%以上。

  我市还启动了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探索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评估;创新“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慢病管理、康复护理等居家护理服务;启用全市“共享药房”,在合理用药和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用药需求,并在今年对全市13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累计投入资金104万元。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推进城乡老年食堂建设,推进养老机构失智症照护专区建设,提高机构护理床位比例,进一步开展偏远海岛老年健康服务项目,推进老年人心理关爱服务,扩大安宁疗护试点,持续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和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展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等,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并积极推进老龄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