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动手指,在家就能报名学知识 我市实现老年开放教育“零跑腿”

2020-10-30 15:41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朱丽媛

  昨天,家住定海的王阿婆通过移动端登录,打开平日里学习的线上课程,在家就能学习各种休闲保健、环保等知识,“现在连报名,也都是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完成的,方便足了。 ”

  记者从舟山蓉浦学院了解到,今年,我市全面实现老年开放教育“零跑腿”,通过整合“舟山社区教育”微信公众号、舟山市终身学习网,让老年人足不出户,通过手机移动端进行线上报名、选课,同时实现线上视频课程学习、线上评价和作品自主发布等,满足个性化学习和发展需求。

  “目前已有1.3万人完成了线上注册报名。”舟山蓉浦学院社区教育科科长周满意介绍,在网上报名注册生成学员学籍号后,在家即可凭学籍号在手机上直接报名选课。通过手机、电脑,老年学员可选择丰富的线上课程。有休闲保健、环保知识、家庭理财、舟山特色等20个专题可供选择。

  在此基础上,通过移动端,还构建起全市老年学员信息数据库,各类课程报名情况、线上课程点击率等信息一目了然,为更好地服务老年人提供了数据统计和分析的基础。

  舟山蓉浦学院院长周建军介绍,探索老年开放教育线上服务体系是今年我市跑改办确定、市教育局认领的一项特色创建项目。舟山是个群岛城市,地域分散、交通不便、人口分布不集中,因此这一服务体系构建完善后可为全市老年人求学提供极大的便利。目前,全市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26.95万人,占舟山总人口的27.81%。发展老年教育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建设“幸福舟山”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我们还将探索更为便捷的方式,让那些即便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也能享受到老年开放教育带来的‘红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