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前将全面复核企业资质 我市扎实推进危化品运输“铁拳整治”行动

2020-10-14 11:4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方智斌 通讯员 潘万明

  今年6月28日,我省启动为期1年的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铁拳整治”专项行动。记者10月13日从市交通运输局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我市整治行动正在扎实推进,已经完成企业、人、车三要素全面排查。截至目前,全市已督促隐患整改212处,有1家企业被责令停业整顿、11名不合规人员被清退,132辆(含挂车)未通过备案的外省驻舟企业车辆被清退。   

  目前,我市共有危险货物运输企业33家,危险货物运输专用车辆469辆,挂车234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2109人(本地从业人员1766人、外地343人)。市运管局货运科负责人介绍,在整治过程中,我市完善了危货运输网格化管理责任制,由市交通运输局班子成员包干到县(区),县(区)局班子成员包干到企业,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包干到车辆和驾驶员。由各县(区)交通运输局班子成员担任“监管责任网格长”,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担任“主体责任网格长”,每项重点工作的推进及核查过程都由双网格长签字确认,确保责任落实落细。   

  整治中,我市还迅速完成了“两外车辆”整治工作,在外省异地经营车辆已在7月10日实现清零,外省驻舟危运企业异地经营备案在全省率先完成。目前,全市已通过备案企业12家,备案车辆1048辆(含挂车520辆),未通过备案企业的132辆车辆(含挂车66辆)已被全部清退。同时,大力开展“挂靠”车辆“清零”整治,共排查出涉嫌挂靠车辆82辆,现已全部清零。 据了解,舟山危化品区域监管平台2.0已于8月31日上线试运行。该平台接入全省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卫星定位数据和入舟车辆的电子路段数据,对舟山区域内危化品的储存、装卸、运输等环节全过程监管;对外来入舟危化品运输车辆实时采集卫星定位、主动安防、电子路单等信息,实现全流程监管,保障进出舟山危化品车辆及电子运单合规合法运营,避免事故、违规违法等事件发生,提高危化品车辆安全运营率,提升监管能力。目前,市内469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已全部安装具备防碰撞功能的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   

  市运管局货运科负责人还提醒,近期,我市将对全市所有危货运输企业资质进行全面复核,对复核或经整改符合许可条件的企业,为其换发经营许可证,如在11月30日前复核换证结束仍不符合许可条件要求的将予以清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