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塘推进“低散乱”厂房整治显成效

2020-09-23 10:0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一乐 通讯员 章天平 张方易

  近日,位于金塘西堠工业园区的舟山市嘉鼎塑料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鼎塑机”)车间内,机声轰隆,全部机器满负荷生产。“得益于厂房整改,公司效益创新高,今年公司新订单增加近5成。”嘉鼎塑机总经理徐锦宏说,更新后的厂房和设备,满足了客户新产品的工艺需求,大型挤出制品和造粒螺杆订单激增,成了企业新的增长点。今年1~7月,嘉鼎塑机实现产值1752万元,同比增长近7成,实现利润286万元,同比增长近2.5倍。

  从去年被列为“低散乱”厂房到今年晋升“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嘉鼎塑机的蝶变,正是金塘推进工业经济亩均效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

  嘉鼎塑机是一家专业从事螺杆机筒生产销售的企业。今年初,受疫情影响,嘉鼎塑机的产品出口一度受到影响,企业通过一手抓“硬件”改造,一手抓“软件”提升,重新调整布局,淘汰落后设备,先后投入300万元购置先进车床、数控车床设备,形成从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产品销售全周期性的规范化生产管理,促使现有空间得到充分利用,提高了资产效益。

  “于危机中抢占先机,内强素质,外拓市场,是金塘螺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实践。”金塘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面对国内外市场的冲击,金塘塑机螺杆企业在产品、市场、研发、员工培训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了金塘塑机螺杆企业转型升级步伐。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工业经济亩均效益,金塘管委会通过出台鼓励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设小微园等措施,鼓励企业淘汰产能落后设备,推进闲置厂房盘活利用。

  “为提高金塘塑机螺杆企业发展空间,我们通过引入第三方地产公司,推动北部炮台山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目前,已签订投资合作协议书。”金塘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管委会将结合“亩均综合评价”“低效企业整治提升”等相关工作,设置小微企业园区入园的投资产出门槛,鼓励一批受发展空间限制、企业发展前景良好的小微企业入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