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三年看“舟”变我是创城见证者|“居民适应垃圾分类速度远超预期”

2020-09-18 10:37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方智斌

  8月5日,新城16个试点小区同步撤除小区垃圾桶。

  和新城首个撤桶的中远和谐花苑小区相比,这次集中撤桶小区的“阵痛期”普遍比较短。“撤桶当天、第二天有零星的不规范投放,后面基本上没有了。 ”9月11日上午9时许,舟山伏泰纳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垃圾分类督导员范燕芬完成上午的督导工作后告诉记者,“居民适应垃圾分类速度远超我的预期。 ”

  【见证者说】

  除第一天有两袋垃圾,新晨颐景园再未出现乱扔现象

  范燕芬曾是中远和谐花苑物业经理。今年3月,她进入舟山伏泰纳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

  创城三年,从小区物业经理到垃圾分类督导员,范燕芬见证了我市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后小区居民的变化。“小区物业琐事比较多,电话24小时不能关机。垃圾分类督导员的工作比较有规律。 ”范燕芬告诉记者,她女儿读高三了,她想多照顾一点,所以换了工作。

  作为督导员,范燕芬每天的工作是巡查几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查看小区内有无乱扔垃圾现象,现场指导是否到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或向公司反映。“中远和谐花苑撤桶时状况比较多,生活垃圾有的放楼下,有的放绿化带,还有的直接扔进建筑垃圾房。 ”范燕芬介绍,该小区在2018年成功创建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分类基础较好,但是作为新城第一个“撤桶并点”小区,居民普遍对新的垃圾分类标准和运行了解不深,甚至有抵触心理。

  当时,小区保洁员夏会年每天都会捡到好多包乱扔的垃圾。“不光是我,其他保洁员和物业人员也不时会捡到垃圾包。 ”他说,这样的状况差不多持续了一个星期。

  “那段时间,社区干部、物业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在这个小区里转。 ”范燕芬说,在不停宣传、劝说下,居民逐渐适应了“撤桶并点”。

  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新城没有急着推行“撤桶并点”,而是不断总结中远和谐花苑运行经验,并以此为基础在各试点小区进行广泛宣传。

  8月5日,包括新晨颐景园在内,新城16个小区在同一天实施“撤桶并点”。

  “除第一天有两袋垃圾,新晨颐景园再未出现乱扔现象。 ”范燕芬介绍,其他小区运行状况也比中远和谐花苑撤桶时更好,因为居民普遍对我市的垃圾分类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

  【记者求证】

  大雨天也没有乱扔现象,说明市民适应定点投放

  9月11日早上,新城下大雨。范燕芬像往常一样前往小区督导垃圾分类。“这么大的雨,居民要出门扔垃圾真有点不方便。 ”出门前,她有点担心居民会乱扔垃圾。

  高云佳苑、剑桥府邸、财富君庭、中远和谐花苑,一连看了几个小区,范燕芬发现自己的担忧是多余的,她没有看到居民乱扔垃圾的现象。

  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新晨颐景园,范燕芬正在新晨颐景园督导。“雨天扔垃圾不方便,看到开车或骑车居民,尽量帮他们搭把手。 ”在小区内逛了一圈后,她提醒指导员韩彩云。韩彩云告诉记者,她就是这么做的,居民们配合,她忙点也开心。

  在集中投放点,记者看到不时有居民骑车或打着伞步行来扔垃圾。披着雨衣的韩彩云接过每一袋垃圾时都会检查,看里面有没有可回收物。“这样的大雨天也没有乱扔现象,说明市民适应定点投放。 ”范燕芬说,经过这样的考验,她对做好今后的垃圾分类工作更有信心了。

  【微型调查】

  集中投放受居民认可,微信群里赞扬声不少

  从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到开展小区“撤桶并点”试点,我市一直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意味着居民生活习惯的深度改变。投放没以前方便,垃圾乱扔突然增多,集中投放点会不会影响环境,部分居民一度对“撤桶并点”产生忧虑和抵触。

  范燕芬说,在半年多的试点运行中,越来越多居民发现,集中投放好处多。

  “以前,总有人乱翻楼道口垃圾桶,经常满地垃圾、臭味四散。垃圾桶撤除后,小区里野猫也少了。 ”家住定海名竹苑10幢6楼的姚女士对记者说,“撤桶并点”后,小区环境更好了。

  “楼前干净多了,集中投放还是可以的。 ”“两个垃圾桶撤掉后,地下车库没有臭味了。”“当初选垃圾集中投放点时,五号楼一个业主对我说,那里不能放,以后会臭、有虫子。昨晚碰到他,他说还是近点好。 ”……

  “撤桶并点”次日,新晨颐景园业主微信群里赞扬声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