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丨市救助站展开“夏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

2020-07-23 10:17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妤 通讯员 陈晓华

  昨天下午3时多,市救助管理站的几名工作人员乘坐救助专用车,在勾山等地沿街搜寻流浪人员的踪影。当天下午,工作人员仔细扫街巡查,并未发现流浪人员,其间,他们沿途向创城一线环卫工人、工地外来务工人员发放矿泉水并告知救助站地址及电话号码。“如果我们发现流浪人员,就马上联系你们。 ”在勾山修建马路的务工人员王幼琴说。

  为保障在我市的流浪乞讨人员顺利度夏,确保打赢创城攻坚战,市救助站于近期展开了“夏送清凉”救助巡查专项行动,每天派遣应急流动救助车及工作人员分赴市区大街小巷、车站码头、菜场工地、城乡接合部等地段,对发现的流浪乞讨人员进行劝导、劝返。对于自愿接受救助的人员,及时将其送回救助站,进行核酸检测,并提供临时食宿救助及购票返乡或护送返乡等服务。对流浪乞讨的危重病人、精神病人等及时送医院救治。同时,加强与公安、城管、市场监管部门的联系,及时发现并安排流浪人员,尽快联系其家属;同时,向环卫工人、沿街商户、社区居民发放爱心救助联系卡,发动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工作。该项行动将持续到9月底。

  昨天上午,从河北保定赶到舟山的的朱先生,接走了此前在朱家尖大青山附近流浪的哥哥朱某。据介绍,朱某从老家保定开车到天津,随后弃车乘飞机来到舟山,被发现时身无分文,连手机也不见了,后由民警转送至市救助站,送医诊断其为间歇性精神疾病。“非常感谢舟山的救助部门和警方,帮我们找到人并送医治疗、给予照顾。 ”朱先生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救助站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79人次,其中护送返乡到黑龙江、福建等地16人。接下来,市救助站将继续实行24小时救助接待及引导接送,救助热线保持24小时畅通。热心市民如发现流浪乞讨人员及临时遇困人员,可拨打电话3692133提供信息和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