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甬舟区域协同气象标准通过专家评审 系国内首部专门服务港口作业的气象预警标准

2020-07-21 15:1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汪超群

  近日,甬舟两地首个区域协同地方标准《港口作业气象预警等级及图标》通过专家评审。这是国内首部专门服务港口作业的气象预警标准,正式颁布后,可有效减少因天气原因造成的港口作业时间损失,为甬舟一体化发展保驾护航。

  据悉,该标准由我市气象部门联合宁波市气象服务中心、宁波市标准化研究院、宁波海事局、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共同起草,通过系统分析甬舟两地港口作业特点和气象服务需求,明确了港口作业高影响天气和预警天气种类、预警级别和阈值、预警等级图标等三方面内容,特别是对港口作业影响最大的大风、低能见度(海雾)和强对流三类天气进行了详尽阈值确定和统一预警级别设置,确保气象服务内容与港口作业科学契合。

  气象专家表示,作为首个甬舟区域协同地方标准,《港口作业气象预警等级及图标》将为推动甬舟一体化发展以及保障港口安全、提升港口效益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