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闲置厂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腾笼换鸟”提升亩均效益

2020-07-15 10:1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一乐 虞仁珂

  盘活闲置厂房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腾笼换鸟”提升亩均效益

  去年以来,全市共盘活闲置厂房63家,面积97.34万平方米,面积盘活率79.6%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金鹰鸭蛋山工业园的舟山蔚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声隆隆,4条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公司经理侯岳军告诉记者:“闲置厂房的有效盘活,帮助了我们企业释放产能,去年产值翻番。”

  为提高经济密度、提升亩均效益,我市全力推进低效厂房整治。记者昨从市经信局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排摸出闲置厂房79家,共122.3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共盘活闲置厂房63家,面积97.34万平方米,面积盘活率79.6%,有效助推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舟山蔚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舟山市定海海利电器有限公司在去年刚成立的一家子公司。海利电器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原先厂房面积只有4000平方米,企业市场前景看好,想增产扩资却苦于无地可用。相关部门了解到企业诉求后,排摸周边闲置、低效厂房,帮助企业精准对接。

  经定海海洋科学城“牵线”,金鹰公司将3707.4平方米的闲置厂房租赁给舟山市蔚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异形件开发生产项目。

  “从对接到入驻,花了不到两个月。”讲起闲置厂房的有效利用,侯岳军算起经济账:自己买地建厂房,需要两三年的时间。租赁闲置厂房,两个月内达产,有效释放产能,扩大了产值。“去年入驻投产以来,年产值由3000多万元增加到6000多万元,亩均税收超50万元。”侯岳军说,公司今年年产值预计可超7000万元。

  舟山蔚海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蜕变”,是我市推进厂房整治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中浪环保有限公司通过建设以建材为核心的小微企业园区,进行二次招商,盘活闲置厂房,走出了一条转型之路。

  “这边营商环境好,有事情一个电话就能解决,像企业注册都不用跑腿。”在宁波经营多年后,舟山市万晟化纤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贾宝余将企业搬到了舟山。去年7月,他租下了中浪环保约11000平方米的闲置厂房,经过两个月的装修、调试后投产。今年以来,该公司每月产值都在1500万元以上。

  为切实提升资源要素产出效率,有效提高我市经济密度,我市今年6月印发《舟山市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实施方案》,全面开展亩均税收低于2万元企业的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指出,将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强化“腾笼换鸟”理念,坚持企业主体和政府引导相结合、综合施策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全面实施低效企业改造提升,通过整治提升一批企业,关停出清一批企业,拆除整治一批重点区块和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提质增效和规范升级,促进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