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血小板捐献创新高 今起《无偿献血证》实行电子版

2020-06-14 18:06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岑瑜

  “喝过中药可以机采吗?”“还是等停药后看看再献血吧。”“在吃保健品的人群可以献血吗?”“化学品西药类、中药类保健品不适宜,需停一周左右再献。果蔬食源类保健品的献血前一天不吃就可以了”……

  市中心血站建立的“血小板捐献志愿队”微信群里,每天都很热闹。队员们遇见的开心的、烦心的或是有疑问的事,都喜欢在群里聊一聊。

  今年6月14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

  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今年1月1日至5月31日,我市无偿献血4864人次,无偿献血总量1390400毫升,其中捐献血小板成分血280人次,同比增幅18.1%,创历史新高。1~5月份活跃血小板捐献志愿者165人,其中50余人新加入捐献血小板志愿者队伍。

  此外,截至去年年低,我市献血获得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人数已达到25位。获得浙江省无偿献血之江杯奖的志愿者,其献血总量累计达10000毫升以上。

  每一次的血液救助招募都是志愿者爱心的奉献,每一滴血液都是志愿者用爱凝聚的温暖。市中心血站站长虞奇跃在群里向志愿者们表达自己的谢意:“幸好有你们,感谢有你们。”

  另据了解,今年6月14日起,全国统一启用电子《无偿献血证》。志愿者只需登录查询平台包括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中国政府网、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支付宝、微信、百度小程序就可查询。电子版《无偿献血证》与纸质版《无偿献血证》并行使用,具有同等效力。

       延伸阅读

  哪些人可以参加献血?

  国家提倡献血年龄为:18周岁~55周岁,体重男性≥50kg,女性≥45kg,血压为正常范围内,经体检合格后,都可以参加献血。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献血法》规定:一位健康公民每次可以献血200~400毫升,两次献血间隔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血小板捐献间隔期不少于两周。

  献血前的注意事项

  1.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前来献血;

  2.献血前一天晚餐和献血前注意清淡饮食,不吃肉类、鱼类、蛋类、奶类、豆类、核桃、花生等高脂高蛋白食品及其制品;

  3.献血前一天不饮酒、不服药、不熬夜,注意睡眠;

  4.凡感冒期间,及妇女的月经期、哺乳期、孕期不能献血。

  献血后的注意事项

  1.献血后请在现场休息10~15分钟,并压迫针眼处5~10分钟。保护好穿刺部位,至少在24小时内尽量不要被水浸润,也不要被不洁物品污染,更不要在此部位搓揉;

  2.献血后适当注意休息,不要去商场、超市等空气不流通的地方。 24小时内不做剧烈运动、驾驶长途车辆、从事高温高空作业、重体力劳动、通宵熬夜等;

  3.献血后4小时内多饮水补充血容量,正常饮食,切忌暴饮暴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