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他们留在舟山造大桥

2020-01-26 10:3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浩 姚弘

  

大桥工人正在车间内作业。 陈永建 摄

  除夕的中午与晚上,宁波舟山港主通道舟岱大桥三标项目部食堂办了两餐“年夜饭”,辛苦一年的工人们围坐一起,欢度新春。

  51岁的四川工人袁树根,是他连续第二年在舟山过年。“前段时间工期紧,我们基本上住在海上工地集装箱房里,这几天总算可以来陆上‘放放风’。”袁树根说。与老袁坐在同一桌的,还有来自陕西的唐献虎和杨华。

  今年53岁的唐献虎曾参加过金塘大桥建设,还到西藏、新疆参加过桥梁建造。“每年春节基本上是在外面过的,家人早习惯了。”没等老唐说完,过来敬酒的杨华说:“忠孝不能两全,我的新年希望是:妈妈身体健康,家人与朋友越来越好。”

  留下来吃年夜饭的工人,意味着这个春节要留在舟山造大桥。在舟岱大桥三标项目部办公楼正门口,一个1∶70的大桥标段模型,应该就是他们的目标。

  成都蔺州建筑劳务公司舟山项目负责人邓可介绍,这些工人很多来自四川、陕西与云南,年龄在40岁以上,因为工期紧,大家都放弃了回家过年,自愿留在舟山。

  这几天,舟山阴雨不断,但实际上,并不会打乱他们的计划。

  农历十二月廿八,项目部钢筋加工厂里还是一片忙碌。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整理一根根钢绞线,拉直放平,并缠绕到盘线架上。“每根钢绞线长80多米,需要在油缸里穿20多根,而油缸是钢箱梁吊机最主要的核心部件。”现场负责人刘国平是宁夏人,来舟山没几天。他说,今年也是他第一次在外面过春节。

  “我们三标段的工人留下来过年,主要是为接下来的钢箱梁架设作准备,其中组装吊机工作很费时费力。”浙江交通集团舟岱大桥三标项目部相关负责人林锦富说,2019年开始,三标段各项工程进展顺利,3个180米的主塔和4个桥墩均已完成,总共113块钢箱梁架设已完成了15块,项目部计划赶在今年台风汛期前完成所有钢箱梁架设。

  今年春节,除了三标项目部留守舟山外,负责钢箱梁预制生产的五标项目部工人也留在舟山过年。

  宁波舟山港主通道由富翅门大桥、舟岱大桥和鱼山大桥组成。目前,鱼山与富翅门大桥已建成,舟岱大桥建设进度过半,计划于2021年底全线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