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9实事听民声|住房保障守护困难群众安居梦

2020-01-07 10:3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俊 牟澜

  “居者有其屋”是所有家庭共同的梦想,每一座城市也都需要稳固的住房保障,从而守护一个又一个安居梦。

  作为我市最重要的民生项目之一,近年来我市每年都将保障性安居工程纳入民生事项,让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线以下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公共租赁住房保障需求得到基本满足。

  【小故事】再也不用担心房东赶我出门

  “有幸安居入博林,博林华府好风景,风景如画情舒畅,舒畅更有好心境,心境宽广赏群楼,群楼生辉似繁星,繁星灿烂人愉悦,愉悦欢歌颂博林”。

  博林华府是2019年年初交付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物业中心墙上,一幅《博林颂》尤为显眼。“我也是有感而发,在外漂泊了多年,总算有个属于自己的家。”上月30日,记者见到了这首诗的作者张和通。

  因为位于临城老碶村的房子改造拆迁,从2012年起,张和通一直在外租房住。“我们村里还有几幢房子没有拆迁,这几年都在租房子,每年年底时候最怕房东过来跟我说,明年不租了。我的一位朋友5年被迫搬了4次家。”今年已经74岁的张和通告诉记者,临城区块大部分安置户为老年人,虽然领着政府的过渡安置补贴,但很多房东不愿意将房子租给老年人,几乎每到过年的时候都怕房东催着搬家。

  “老了老了,住进自己的家就是我余生最大的期盼。”2018年,得知位于浙大路的博林华府即将交付,张和通实在是等不住了。与亲戚们一番商议,他终于决定要了那里的安置房。经过近半年的装修,张和通住进了博林华府4幢705室60平方米的新家。

  记者从市住建部门了解到,博林华府主要安置原惠民桥村的拆迁安置用户,该项目共有房源套数801套。“盼了这么多年,等了这么多年,我是看着小区从山体开挖、打地基,一层一层盖上来,你都不知道每一次路过,我内心的期盼。”已经于上月22日搬进新家的拆迁安置户陈燕儿告诉记者,从房子开建至今,几乎每一次路过她都会上去看看施工进度,想着自己能快点入住。

  “抽签那天特意起了个大早,拿到钥匙后我第一时间就搬进小区的过渡房内。在这里生活了半年多,对新小区很满意,不仅停车方便,小区还设置了很多设施,方便老年人使用。”在像陈燕儿这些拆迁安置户心中,最满意的最高兴的,就是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理想安居之所。

  【大背景】保障性安居工程已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2019年以来,我市围绕改善百姓居住条件,扎实有序推进城镇住房保障工作,为百姓铸就安居梦。目前2019年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竣工交付和新增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均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根据市住建局的统计,截至上月中旬,全市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2937套,基本建成7300余套、竣工6300余套。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2765户,共计1320余万元,其中新增家庭852户,均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4.59亿元,棚改专项债18亿元。

  其中,2019年我市将公租房保障(含租赁补贴保障)覆盖从上年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80%以下,扩大到100%以下的住房困难家庭,使更多住房困难群众的安居问题得以解决,共享社会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