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 第四批5项海关创新监管举措落地

2019-10-18 10:55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汪超群 王晖

  今天,第三届世界油商大会正式启幕,为助推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杭州海关在大会召开前夕正式推出第四批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监管创新举措。

  此批举措共5项,其中,“油品保税货物转让”“多船一供”是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量身打造”的。

  聚焦油品贸易便利化

  10月16日,浙江永安国油能源有限公司将存储在保税仓库的1万吨燃料油,转让给了浙江海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如果这批油品向境外采购,我们要承担代理、运输等相关费用近2万美元。如今从保税仓库内采购,成本大大节约了。 ”浙江海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平说。

  记者了解到,得益于“油品保税货物转让”这一海关监管新举措,企业通过杭州海关两仓联网监管系统进行申报、完成登记备案后,即可将处在保税监管状态下的油品,在保税仓库内完成交易,用于保税燃油加注,极大地推动了油品贸易便利化。

  随着浙江自贸试验区保税油供应业务的发展,外轮申请单船加注量显著增加,4000吨以上订单呈常态化,最大单船加油量可达到7500吨~8500吨。在国际海事组织颁布“限硫令”背景下,外轮常需同时补给高硫燃料油、低硫燃料油及柴油等多种油品。

  “多船一供”允许多艘供油船舶在一个作业航次内对一艘受油船舶进行供应。“与‘一船一供’相比,‘多船一供’模式能够让企业更好地承接单船加油量大或者需同时补给多种油品的订单,更能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舟山海关保税监管科科长张晓丽说。

  护航“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

  围绕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特色和“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重点,此次推出的5项海关监管创新举措,除上述两项措施外,还包括“进境粮食‘散改集’”“外籍船舶设备外发修理”“两步申报”3项。

  “进境粮食‘散改集’”便利化举措,是指进境散装粮食经口岸海关完成检验检疫后,可以在口岸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内换装为集装箱,通过多式联运,运抵目的地企业,从而有效提升舟山港区粮食多式联运物流综合服务能力。

  实现“外籍船舶设备外发修理”模式后,外籍船舶修理企业在受自身生产工艺条件限制的情况下,可以将海关监管区内船舶设备提离,委托其他境内企业或机构进行修理或检测,此举有利于推动舟山外籍船舶修理业务发展。

  8月23日,全国首票“两步申报”改革业务试点在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顺利落地。记者了解到,在“两步申报”模式下,企业获得提单、船名等相关信息和单证后,就可以概要申报,货物到港后如不涉查验即可提离。企业概要申报项目从105项减少到9~14项,通关速度更快,物流成本更低,后续完整申报可以在自运输工具申报进境起14日内完成,申报时间更充裕,申报更准确。

  舟山保税油供应跃居全国前列

  自2017年4月1日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杭州海关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持续优化监管流程,创新监管模式,先后出台4批共61项监管创新举措。其中,有6项被国务院列入全国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舟山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第四批创新举措落地实施后,将大幅提升浙江自贸试验区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舟山口岸进出口原油、铁矿砂、成品油、大豆和煤炭等主要大宗商品9678.8万吨,进出口额157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7%和27.3%;实现保税供油276.86万吨,已成为我国保税油供应体量最大、增速最快、竞争最活跃、通关效率最高的区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