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丨全市低收入渔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省首位

2019-10-18 10:54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常慕城 张慧敏

  我市首次举办“扶贫日”宣传活动

  今年1~9月,全市低收入渔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省首位

  昨天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昨天上午,市扶贫办组织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在定海区白泉镇繁强村举办“扶贫日”相关宣传活动。据悉,这是自2014年国务院设立“扶贫日”以来,我市首次举办“扶贫日”宣传活动。市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同步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市低收入渔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3578元,居全省首位。根据《舟山市低收入渔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实施意见(2018~2022年)》,我市以渔农民为主体,坚持政策“兜底”、精准扶贫、社会共建的原则,通过创新扶贫方式,激发内生动力,切实增强低收入渔农户的自我发展能力;通过完善扶贫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强化公共服务,逐步提高低收入渔农户的社会保障水平,为全市乡村振兴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市财政每年安排扶贫增收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扶贫开发。凡低收入渔农户可持续增收的自主创业项目,补助其基础设施投资总额的50%以上,最高补助6万元;对吸纳低收入渔农户就业,帮助低收入渔农户销售渔农产品,接收低收入渔农户的承包土地等投资入股,将部分经营(加工)项目发包给低收入渔农户的各类扶贫基地,财政扶贫资金给予一定补助。 2019年,全市扶贫基地立项23个,吸纳基地附近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108人。结合部分残障病弱低收入渔农民的意愿和实际,由村梳理推出公益性岗位,通过政府购买或资金补助的形式,安排就业助其脱贫。2019年,共有24个村推出公益性岗位,共吸纳低收入渔农户就业46人。同时开展低收入渔农户扶贫小额信贷贴息,支持扶贫资金互助会发展等项目。

  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扶贫日’系列活动,进一步倡导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营造‘人人皆愿为’的社会氛围,弘扬‘人人皆可为’的公益理念,完善‘人人皆能为’的参与机制,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