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家老爸老妈服务中心昨开业 部分老年人可享受免费服务

2019-10-12 10:26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妤 通讯员 刘志栋

在低价服务基础上,部分老年人可享受免费服务 

10121.jpg

  昨天上午,全市首家老爸老妈服务中心——老爸老妈新城服务中心在新城怡岛路51号开业,今后老年人可通过服务中心享受低价甚至免费的个人护理等服务。

  走进装修一新的老爸老妈新城服务中心,一楼设有四个理发位,各种理发、护发用品一应俱全;二楼为聊天谈心室和手工休闲室。一楼墙壁上,挂着个人护理、家政服务、喘息服务等收费标准。其中个人护理项目,社会老人每次理发15元、剪指甲5元、洗脚修剪25元等。

  家住新城时代、今年80岁的贝良仕来到服务中心理发。“大的理发店理发价格太贵,这里洗剪吹只要15元,且离家近,服务好。 ”贝良仕老人称赞说。64岁的陈阿婆理发后说:“这里环境和服务都不错,我患有白内障,剪趾甲很不方便,打算以后到这里剪趾甲。 ”

  为何要办老爸老妈新城服务中心?市民政局局长徐爱华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全社会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养老问题已成为社会民生热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坚持“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发展理念,目前基本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老爸老妈服务中心是我市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一种新载体,也是对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一种补充。

  由于新城区域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较少,市民政局着手探索老爸老妈服务中心建设。服务中心旨在为周边社区的老年人现场或上门提供低收费的理发、泡脚、剪指甲等生活服务,并将逐步拓展配送餐、住院陪护、家政服务、喘息服务等衍生服务项目。

  据了解,服务中心还将开展免费服务项目。残疾老人、孤寡老人、80岁以上低收入老人、百岁老人等凭相关证件可享受免费的理发、刮须、剪指甲服务、洗脚修剪服务;80岁以上特困老人、百岁老人每月共可免费享受2小时服务,项目包括家政、陪同、陪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