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和嘉宾考察我市乡村振兴亮点工作

2019-09-07 11:5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作者 虞仁珂 张慧敏

  亭台楼阁、小桥流水,再沿着独具马岙特色的乡村小道领略当地风土人情,让人感受不一样的海岛风情。昨天上午,参加舟山市乡村振兴产业招商大会的70余名企业家和嘉宾们饶有兴致地考察了我市乡村振兴中的部分亮点工作。   

  定海区马岙街道依托特有的资源禀赋,以“海上河姆渡,千年稻香谷;青青自在林,卧佛涤凡心”为主题,将农业与文化、旅游融合互动,推出集文化、科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圈。今年,通过与杭州联众集团的合作,打造了一批精品民宿,丰富了乡村游内容。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常务理事方方考察过国内很多地方,他认为,发展乡村旅游在关注外景和氛围营造的同时,更应该深入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将文化特色、风土人情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让外来游客在观赏风景的同时体会地方文化特色和风土人情,产生内心的触动。   

  回想童年的时光,那些与儿时玩伴在田野里逮蚂蚱、捉蜻蜓、追蝴蝶的场景历历在目,而最让人难忘的便是那一望无际黄澄澄的稻田。“这不就是那个地方吗! ”在普陀田园综合体,很多人都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大家建议,要创新规划理念,在打造美丽田园的同时,要关注农业产业化和农民利益,发展衍生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促进多元产业融合发展。要避免盲目性开发,尤其要避免房地产开发模式,要以田园综合体价值内涵为底蕴,注重经济、文化及环境三者间的动态平衡和良性循环。   

  在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企业家和嘉宾们了解到,基地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根据远洋渔都休闲风情湾、现代化远洋渔业母港、远洋健康产业基地的总体功能定位,加快推进小镇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乡村振兴很大程度上离不开产业的支持,基地在这方面做到了很好的融合,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大家认为,渔业是舟山特有的传统产业,是其他地区所没有的。基地依托渔业衍生出其他相关产业,走出了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良性循环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