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丨“光盘行动”成风尚,外食“打包”已成习惯

2019-08-27 09:04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王倩倩 翁青青

  “光盘行动”成风尚,外食“打包”已成习惯

  “打包”不再是什么没面子的事了

  自从开捕以来,我市餐饮业就迎来了“旺季”。近日,记者兵分两路走上闹市街头,看看各家餐饮店内“光盘行动”情况落实如何?铺张浪费是否依然存在?

  温馨提示引导文明就餐

  昨晚,记者走访了我市闹市区的几家饭店,由于正值周末又是晚餐高峰时段,客流较火爆。

  在定海东元饭店内,“文明用餐、光盘行动”“适量点餐、请勿浪费”等标语被张贴在墙上显眼位置,每张餐桌上还摆放着倡导文明用餐的提示牌,积极倡导环保健康、小份适价等新理念。

  在高佳庄沈家门店,不少游客和市民正品尝最新鲜的海鲜大餐。和东元饭店相似,这里随处可见各种“光盘行动”的文明提示。

  一位正用餐的包女士表示,这些醒目的标语对消费者是个提醒,让他们时刻记住文明、理性消费。“现在饭店的厨余垃圾明显减少,80%以上的消费者将剩菜打包带走。”饭店领班告诉记者,现在顾客理性消费、勤俭节约的意识不断增强,基本上都按需点餐。

  剩菜打包带走已成不少市民习惯

  “服务员,打包。”在川来湘东港店,来自朱家尖的市民李女士正把剩下的鱼头打包。她告诉记者,以前每次在外面吃饭,即便想打包,也会不好意思开口。现在看到打包的人越来越多,让她心中没了顾虑,“打包”不再是什么没面子的事了。

  “吃不完就带走挺好的,不浪费了。”李女士说,现在大家都习惯了光盘行动,点菜也会点得更合理一点。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为了“面子”铺张浪费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今不光是家庭消费会有“打包”的顾客,就连朋友同事间请客吃饭也常常见到“打包”的行为,甚至一些宴席结束,也会有人喊来服务员要求打包。

  “我们酒店多以承接各种宴席为主,现在选择打包的客人也很多。”记者从舟山海中洲国际大酒店了解到,过去在这请客吃饭很少看到“打包”情况。这两年,各种宴席结束,要求主动打包的客人越来越多。“特别是一些海鲜等贵价菜,剩下的基本都被客人打包带走。”

  服务人员劝顾客适量点菜、剩菜打包

  站在餐厅的角度来讲,当然希望顾客所点饭菜越多越好,但自从推行“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后,不少餐馆工作人员都提倡适量点餐、杜绝浪费,并主动提醒顾客打包剩菜。

  “糖醋排骨、干锅茶树菇和炒青菜各一份吧。”“爸爸,三个人点这些够吃吗?”在位于定海兴舟大道的家常小菜餐馆内,一对父女与服务员的对话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正当一家三口犹豫时,服务员及时给出建议,“先生你可以先点着,不够随时叫我们加单。”

  该餐馆老板娘告诉记者,自推行“光盘行动”以来,他们严格培训员工,要求服务员对顾客所点的菜品做出提醒。“点餐时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尽量不要去浪费。如果吃不完,我们也会提供餐盒和食品袋,让顾客打包带回家。

  在老板娘看来,跟以前只顾推销相比,善意的点餐提醒更让顾客印象深刻,不仅浪费少了,回头客也多了。

点评台:

  让“光盘行动”成社会习惯

  现在在岛城,“光盘行动”已逐渐成为市民的文明共识。过去那种吃完饭,还剩下满桌子菜的情况几乎在岛城不见踪影。

  如今,在饭店内随处可见的杜绝浪费的温馨提示,在潜移默化之中,让吃饭打包成为了“约定俗成”。当人人都开始打包时,就不会再觉得打包是不好意思,没面子的事。更有一些市民从源头做起,吃多少点多少,在养成适量点菜的习惯同时,也养成了勤俭节约的文明意识。

  其实,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良习俗。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市民能养成勤俭节约的消费习惯,决绝铺张浪费,养成正确的价值观,让“光盘行动”成为社会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