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自己的热血挽救了几十位海岛群众的生命

2019-08-21 16:48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刘俊

  她送给自己一份特殊生日礼物

  冯纪萍第36次捐献血小板,是我市捐献血小板次数最多的志愿者,她用自己的热血挽救了几十位海岛群众的生命

  “前两天血站跟我预约,刚好今天有空我就过来了,仔细一看才知道今天是自己的生日,也算是给自己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昨天,在市中心血站献血大厅,一手捏着活动球正在捐献血小板的冯纪萍平静地说。

  冯纪萍2004年开始第一次献血,她说:“小时候母亲一直在献血,虽然那个时候还是有偿献血的,但是我还是觉得我妈妈很厉害,用自己的血可以救人,我认为不管是以前的有偿献血还是现在的无偿献血,可以献血就是好事,就是对社会有所贡献,所以我一直坚持无偿献血。 ”冯纪萍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活到80多岁,根本没有因为献血对身体产生副作用。

  2010年,得知捐献血小板对病人的帮助更大,她毅然加入到血小板捐献队伍。由于采集一次血小板需要花费近两个小时时间,并且只有在中心血站才可以采集。每次血站有需要,只要不是特殊情况或者身体不适,她立马抽出时间来到血站捐献血小板。“去年比较多,一共做了8次机采,今年已经做了4次。 ”看着自己的血液流进仪器,剥离后再流回自己的身体,冯纪萍笑着说,能多做几次就能救更多的人。

  作为“爱在舟山”无偿献血血小板捐献志愿队的主力队员,冯纪萍还是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最活跃的志愿者之一,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亲戚朋友去献血,同时也为首次前来中心血站的献血者做好服务工作。

  “累计无偿献血45次,其中献全血9次,捐献机采血小板36次,她是目前舟山市捐献血小板次数最多的巾帼英雄,多年来已经用自己的热血挽救了几十位海岛群众的生命。 ”市中心血站站长虞奇跃告诉记者,无偿献血工作已经得到全社会的关注,特别是血小板捐献人数不断增加,目前整个舟山血小板捐献志愿者有200多人,其中捐献血小板10次以上的达到50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