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出台意见 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

2022-01-10 18:1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

  《意见》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省正处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机遇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筑牢“红色根脉”思想根基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方式切实抓紧抓好。

  《意见》围绕争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先行区目标,明确提出,到2022年,初步建成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体系。到2025年,基本建成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体系。到2035年,思想政治建设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体系更加完备,广大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精诚团结、共同奋斗的精神面貌全面形成,有力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围绕目标,浙江将着力在思政支撑共同富裕建设、数智赋能思政工作创新、基层思政阵地效能建设等方面发力走在前列。

  《意见》指出,丰富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面加强浙江红色精神谱系学习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浙江大地;广泛开展共同富裕宣传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强调全员全领域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注重机关干部、企业职工、青少年群体、网民群体、村(社)居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各类群体思想政治工作。明确实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提升“七大行动”,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宣讲行动、思政全面贯通党建行动、思政工作创新引领行动、“浙里最美”正能量领航行动、“浙江有礼”人文素养培育行动、思政教育阵地提升行动和良好社会心态引导行动。

  《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落实措施和推进步骤。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构建全方位大思政工作格局,在建立思政工作改革激励机制外,健全思政人才专兼结合队伍体系。为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意见》还明确了目标任务的具体措施和责任部门,作为落实《意见》的具体行动计划,凝聚一体推进、大抓落实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