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的凉爽从何而来?本周多风雨 下周回归高温

2021-08-04 10:5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最近浙江的气温着实让不少外省的小伙伴羡慕!

  先看一张图。

image.png

  三伏天里,浙江大部地区却被标上了“体感适宜”的记号,在一片暖色区域里显得格外清凉。

image.png

  根据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的数据来看,不少地方甚至出现了极端的高温天气。

  浙江的凉爽从何而来?据浙江气象台分析,这与近日在广东湛江近海海面上生成的热带低压脱不开干系。

  正是热带低压的存在,致使浙江受持续的偏东气流影响,带来了海上潮湿的水汽,凝结成厚厚的云层。

  阻隔了阳光,还造成了浙江上空时不时有降水分布。

image.png

  从热带低压的参考移动路径来看,近几日的影响如下。

  4日:沿海和浙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局部有短时暴雨。

image.png

  5日:浙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大到暴雨,个别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局部有短时暴雨。

image.png

  6日起还对浙江南部和沿海地区以及东海海域有较明显风雨影响。

  不过,8日后期到12日,气温开始占据主导优势,气温将缓慢上升1-2℃,大家又要靠空调“续命”了。

  未来三日具体天气情况如下: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