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沪杭甬: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

2021-07-20 14:4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陈潇奕

  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也是“重要窗口”建设的先行领域。作为我省综合交通投融资主平台和建设主力军的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始终牢记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光荣使命,坚持“承担好责任、发挥好功能、发展好企业”总要求,加快朝着“世界一流企业”迈进,大力创新交通投融资模式,有力提升了主平台的投融资功能,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四大”建设、交通强省建设中,建设了一批“牵一发动全身”具有乘数效应的重大交通项目,充分发挥了国有资本在交通投资建设领域的引领带动作用。

  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沪杭甬”)作为省交通集团旗下核心成员企业和重要上市平台,紧紧围绕集团赋予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市场化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投融资及资产证券化”的“三个平台”战略定位,持续扩大高速公路主业运营服务品牌影响力,积极探索创新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构建成为国内领先的以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为主,产融结合、适度多元的国际化投资控股企业,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更大贡献。

  创新融资

  推进高质量发展

  6月21日,浙江沪杭甬迎来了一个重要时刻,其申报的“浙商证券沪杭甬杭徽高速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据悉,这是浙江省首单公募REITs,也是全国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之一。这不仅为基础设施领域创新融资途径树立了行业标杆,也标志着浙江省在资本市场创新中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浙江省内最早的高速公路运营平台,浙江沪杭甬已积累24年高速公路专业化运营管理经验,并持续探索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创新。深挖境内外两个市场,运用超短融、中期票据、欧元可转债等创新工具直接融资超过70亿元,通过债务置换、资源整合、税盾筹划等措施,五年累计降低资金成本近12亿元。支持浙商证券2017年A股上市,迈入券商第一梯队步伐稳中有进。2019年,公司在上交所发行全国首单基础设施私募REITs产品“沪杭甬徽杭高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基础设施运营主体盘活存量融资开拓了新的渠道。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沪杭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于2021年1月5日晚,成功在香港市场发行2.3亿欧元(折合港币21.9亿元)5年期的零息可转换债券,创下了2017年以来初始转股溢价最高的H股可转债及中资国有企业境外可转债的纪录。

  7月5日,浙江沪杭甬分别成功获得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和标普“A+”“A”级别的国际信用评级和“稳定”评级展望,成为国内第一个且唯一一个获得该等评级水平、专注于高速公路运营的国有交通基础设施平台。7月7日,公司成功发行首笔美元债券,募集资金4.7亿美元,5年期,实际利率1.638%/年,创近年来S规则下发行信用利差最低记录,创造了中资非央企类发行人中最低的5年期美元债票息,充分体现了浙江沪杭甬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和认可度,进一步展现实力雄厚的浙江国企的良好形象。

  精准布局

  扩大高速主业规模

  不断拓展高速公路主营业务,是省交通集团赋予浙江沪杭甬的重要使命,也考验着浙江沪杭甬落子成局的战略思维和魄力。

  2021年5月,乍嘉苏高速控股权的成功收购,是浙江沪杭甬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积极响应“拓展主业市场规模,抢抓优质项目投资机会”战略部署的成果体现。

  据了解,乍嘉苏高速是浙江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规划(2003~2020)“二纵二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中的“十八连”之一,起于浙江省平湖市东南乍浦港,经平湖、嘉兴市区由南向北进入江苏省境内,是其前往苏州的主要干线,也是连接苏南经济区和杭嘉湖经济区的重要交通纽带,收费里程为50.281公里。占据杭嘉湖区位优势,近年来乍嘉苏高速车流量持续稳健增长,经济效益良好。

  截至目前,浙江沪杭甬已经成功收购首个省外项目徽杭高速100%股权,权益里程增加81.62公里,主业运营品牌拓展至长三角区域;作为联合体牵头方中标德清PPP公路项目,不断拓宽主业投资渠道;完成申嘉湖杭、舟山跨海大桥、龙丽丽龙等资产注入沪杭甬;收购浙江杭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30%股权,持续提高省内主业份额。

  为全力突破市场化并购,浙江沪杭甬聚焦高速公路主业,积极参与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优质投资机会,多渠道、多模式拓展主业规模,不断增加市场竞争力。每一次并购,不只是拓宽了浙江沪杭甬的主业版图,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浙江交通的影响力。

  服务升级

  提升出行幸福感

  高速收费站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今年4月,一高速收费站收费员微笑劝返超高货车司机的短视频引来了众多网友点赞。而那个眼角都溢出笑意的阳光女孩,正是浙江沪杭甬的收费员吴诗琴。

  一直以来,浙江沪杭甬依循“以司乘人员体验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将其融入所辖高速公路1500公里的日常营运管理,勾画出交通服务升级的新图景。为了给客户提供更满意的服务,在数字化改革的东风下,浙江沪杭甬积极探索数字化手段,深入更多的服务场景,优化管理办法,让人们的出行更暖心。

  譬如,应对交通管控需要,浙江沪杭甬推出智在行“畅行码”扫码出行功能。当驾驶员在收费站入口遇到限流时,可通过现场扫码或微信搜索进入“智在行”小程序,点击收费站“畅行码”功能模块后输入车辆车牌号、车牌颜色、通行起止点、出发时间等信息,后台会根据行驶路线是否经过拥堵路段生成红码或绿码。

  区别于以往“一刀切”的管制,如今,收费站通过路径细分和履约通行体系,实现了入口精准管控,为通往非管控路段的车辆提供了“绿色通行证”。届时,收费站工作人员将根据红绿码采取相关措施:红码车辆劝返驶离,绿码车辆出示凭证后即可通行管制方向。

  目前,智在行“畅行码”已在申苏浙皖高速公路浙江段、申嘉湖杭高速公路(湖州段、练杭段)、杭宁高速公路浙江段、杭州绕城西复线湖州段4条高速公路35个收费站全面试运行,获得了司乘人员的好评。

  此外,公司积极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沪杭甬力量”。今年截至6月底,通行费减免金额总计121837万元,其中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通减免32185万元,绿通车减免24110万元,集装箱减免22933万元,ETC车辆减免42609万元。

  征途漫漫,唯有实干。

  面向“十四五”波澜壮阔的奋斗图景,浙江沪杭甬以党建引领发展航向,以改革点燃持续发展新引擎,以市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规模化提供发展动力,以科技赋能升级经营管理,抢抓时代机遇,以路为经,以资为纬,以拓展为纽带,全方位提升高速公路运营服务水平,当好集团争做世界一流企业排头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