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信用建设十大工程 打造“信用浙江”升级版

2021-06-19 10:1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信用浙江”建设有了新蓝图。18日,记者从省发改委召开的《浙江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我省将打造“信用浙江”升级版,争创信用数字化建设先行省、争创信用新型监管先进省、打造全社会信用应用新高地、打造诚信环境新高地。

  目前,我省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和身份证为识别码,信用建设覆盖301.64万家企业、4222.95万个18周岁及以上自然人、7.38万家社会组织、3.76万家事业单位和4853家政府机构;以城市信用分为载体,完善守信激励机制,目前累计开通人数1079多万人,服务5277万人次,对守信者在医疗、交通出行、旅游、金融贷款等方面予以激励。

  用好信用能够推动人的全面发展,进一步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以杭州市创新“信用+医疗”模式为例,患者在舒心就医授信额度内,先就诊后付费,实现就医最多付一次,累计授信金额13.02亿元。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围绕行政、社会和市场重点领域,开展信用数字化提升、诚信政府表率、重点机构人群诚信提升、社会诚信环境提升、乡村诚信建设提升、信用服务市场培育、信用长三角一体化、信用试点建设、信用素养提升、权益保障提升等十大工程。

  省发改委副主任陈建忠表示,我省将持续强化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信用综合治理,同时,加强教育、科研、知识产权领域信用建设,实现“信用浙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