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举行会议:以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突破为全国大局多做贡献

2021-05-29 17:2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乐平

  省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关于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及贯彻意见的汇报

  以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突破为全国大局多做贡献

  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

  5月26日至27日,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江苏无锡召开。28日下午省委常委会举行会议,听取关于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及贯彻意见的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去年8月20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面向未来,把舵定向,为新发展阶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学深悟透、把握精神要义。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改革开放新高地的“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三大新使命”;扎实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科技攻关力度等七项重点工作,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锻长板、补短板,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先行。

  会议强调,要借大势抓好重大平台抓手和项目,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为全国大局多做贡献。要全面落实创新强省、人才强省首位战略,加快建设三大科创高地,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全力支持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加快建设新型实验室体系,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要扎实推进“四大建设”,加快现代化大湾区建设,加快建设人人共享的美丽大花园,加快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区建设,加快开放、湾区、美丽三大通道建设,加快把海洋和山区打造成为新增长极。

  会议强调,要着力创新一体化体制机制,落实好这次会议通过的长三角三年行动计划、21项年度工作计划,落实好会议期间签署的促进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服务保障2022年杭州亚运会、深化5G创新应用等10个具体合作事项。加快共建一体化示范区,打造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共同体和科创共同体,协同推进长三角现代交通网络体系建设,加快共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加快市场化改革共建一体化大市场,打造长三角民生“一卡通”。聚焦建设全球数字变革高地、轨道上的长三角、开放长三角和绿色美丽长三角,加快取得一体化标志性成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