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强劲复苏 省属国企首季“高开高走”

2021-05-03 09:54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金梁

  日前,从省国资委传来捷报:今年一季度,省属国企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经营效益再创新高,呈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实现首季“高开高走”。

  据统计,一季度,省属国企实现营业收入3087亿元、利润总额11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6%、384.5%,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49.4%、19.3%,两年平均增长分别为22.2%和9.2%。其中,利润总额达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一季度,省属国企整体延续强劲复苏态势,抢抓疫情后市场机遇,率先实现逆市突围,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省国资委财评处处长曹晓蓓说。

  近日,物产中大旗下的浙油中心完成了一笔远期保税低硫380燃料油交易,交易量3000吨。这是浙江首单以人民币计价、境内外联动的保税燃料油线上挂牌交易,助推浙江自贸试验区的油气产业发展。

  15家省属国企一季度营收同比实现正增长,8家增幅超过50%。其中,贸易行业表现突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物产中大、浙商中拓、杭钢商贸等贸易企业对省属国企整体营收贡献70.7%。

  这种增长“含金量”如何?“企业利润是一个重要指标,一季度剔除非经常性收益的利润总额为95.2亿元,占全部利润总额的83.6%,利润结构趋于稳健合理。从贡献来看,工业、金融、交通等行业表现突出,尤其是工业增长达332%,实体经济‘家底’更为厚实。”曹晓蓓说。

  此外,省属国企积极发挥“压舱石”作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服务全省重大战略任务。如交通集团金台铁路顺利完成动态验收、杭海城际铁路进入试运行;杭钢集团浙江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B栋机房成功封顶,并顺利通过验收;巨化集团与德国拜耳合作实现钾盐项目产业化等。据统计,一季度,省属国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89.67亿元,同比增长15.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