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个假期气温起伏不大 后半段将迎来降水

2021-04-30 10: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见习记者 任明珠

  昨天,浙江多地出现大幅升温,据气象部门监测,德清县最高气温达30.2℃,湖州气温也一度冲上30℃,长兴县最高温也逼近30℃,以29.5℃的气温值位列浙江气温排行榜第三。

热.jpeg

  今天,浙江气温继续向上爬升,据浙江省气象台预报,白天全省最高气温为29-31℃,其中杭州、丽水等多个地市气温将组团迎来3字头气温。展望后期,未来七天,浙江气温总体起伏不大,5月3日前气温略高,其中3日最高气温大部地区可达28-30℃。

  降水方面,自28日起降水范围缩减,截至昨天,静止锋和暖湿气流移出浙江,全省范围雨止天晴。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今天全省晴到多云,其中浙北地区夜里起转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展望后期,“五一”长假期间总体呈“两头晴中间雨”的趋势。以5月3日为转折点,前后变化较大。3日前,全省以晴天以主,受冷空气影响,3日-4日,浙江将迎来降水,5日雨水渐止转阴到多云。

杭州未来七天.jpeg

  “五一”肯定少不了到周边省市溜达,那长三角假期天气怎么样?

  据了解,5月1日至2日长三角以多云天气为主,空气质量为良到轻度污染。3日至4日受低涡东移影响,有一次降水过程,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长三角天气.png

  图片来自上海天气公众号

  放眼全国,“五一”天气也有了最新预报。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大部气温总体比较适宜,空气质量较好。5月1日至2日,中东部大部地区以晴好天气为主;3日至4日,北方有大风降温沙尘,南方有较强雷雨天气过程;5日,中东部大部地区转为晴好天气。

五一假期天气日历.jpeg

  此外,杭州的小伙伴要注意了,据杭州气象台预报,今天夜里高空有冷空气南下影响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会在江苏中南部、安徽南部和上海以及浙江北部地区形成风的切变,有可能出现强雷电、大风、短时暴雨甚至冰雹等剧烈的灾害性天气。

  杭州市气象台分析,杭州处在天气系统的南部边缘位置,水汽不足,小伙伴们担心的暴雨不会出现,但容易出现短时的暴风骤雨。预计今天夜里雷雨时,杭州局地有短时7—9级雷雨大风,出现的时间可能是今天半夜前后。

  “五一”长假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1 日:全省阴到多云,其中浙中南地区局部有阵雨。

  2 日:全省晴到多云。

  3 日:全省多云,傍晚起转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

  3 日夜里至4 日:全省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5 日:浙北地区阴到多云;其它地区雨渐止转阴到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