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的浙江实践让营商环境更优化,百姓生活更幸福

2021-03-05 14:44 来源:记者 张蓉 刘栋 作者: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牛年首个工作日,浙江用一场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开启新年新局。自此,“数字浙江”进入新阶段。

  从杭州的城市大脑到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从数字化转型到数字化改革,在数字治理中,浙江展现出独有的智慧与特色,数字赋能带来的冲击波正渗透到方方面面。本期《同心桥》,我们邀请全国政协委员、浙大城市学院校长、杭州城市大脑研究院院长罗卫东解读浙江的数字化改革。

  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把“推进数字化改革”列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浙江省“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数字化改革,完善数字生态,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成数字社会建设样板省、数字政府建设先行省,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过去,浙江用‘最多跑一次’撬动的改革策略已成效显著,现在是在此基础上,对政府数字化转型再次拓展和升级,通过整体推动,让所有工作加速、提效、增质。”罗卫东说,“数字化改革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的精准谋略,可以说是浙江的‘一号工程’。现在,总体施工图已经设计好了,接下去就是各方施工的问题了。”罗卫东说,依托城市大脑迈向精准化治理的杭州,是政府数字化建设的样板,也是浙江省推进数字化改革的缩影。

  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  有了法治保障

  3月1日,《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促进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数智城市的地方立法。这意味着“一脑治全城”的数智治理体系初步成型,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自此有了法治保障。

  罗卫东介绍说,杭州城市大脑的诞生,肇始于解决城市交通和居民出行问题,这是关乎民生、城市运行效率、市民幸福感的重要问题。“近几年,虽然杭州为准备亚运会进行大面积施工建设,导致道路面积压缩,通行效率却提高了很多。这要归功于城市大脑。我相信,当全部地铁工程完工、地面道路恢复原有规模,杭州的通行效率会更高,城市大脑所发挥的功效会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罗卫东满怀憧憬地说。

  杭州城市大脑推出的惠民应用,已经涵括11大领域48个,包括停车“先离场后付费”、“30秒入住”、“亲清在线”等等,“像‘亲清在线’,通过这个平台,杭州市很多惠民、惠企政策都可以一键直达。比如,今年春节,杭州市给留杭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千元红包就在这个平台上发放,只要审核通过,就一键直达个人账户,非常快。”

  在罗卫东看来,城市大脑是杭州推动数字化改革的一个重要平台和抓手,“它为全省数字化改革提供了先行经验,也构筑了一个极有特色的综合性工作平台。”

  罗卫东说,全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也提出了“城市大脑+未来社区”、“产业大脑+未来工厂” 核心业务场景。

  “杭州正在把城市大脑不断扩容,从原来社会治理和民生领域拓宽到经济等各领域。”罗卫东认为,随着数字化改革的推进,杭州城市大脑必将推出进阶版, “未来,它必将连点成片,更具整体性,推动每个具体问题更快捷地得到解决,让市民有更大的城市幸福感。”

  罗卫东说,杭州正在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的进程中稳步迈进,未来可期。

  从问题导向到构建统一平台、流程提升

  从“最多跑一次”,到数字化改革,罗卫东认为,浙江的治理理念与制度都在不断深化与提升。

  过去,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以行政部门的自我革命为主,通过减少流程、合并功能,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罗卫东分析说:“‘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四年多,成效显著,但同时也碰到了很大的困难——全省缺乏一个完整又系统的数字化智能平台,部门间的数据不能完全共享。”

  他举例说,以前,一个人要申领政府的专项补贴,必须填各种表格,跑各个部门去拿各种证明材料,一家家盖章。“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后,他不必跑去办证明文件,在线上也可以一家家办理,也会花费些时间。但如果构建了全省统一数据平台,那么理论上,所有关键数据都能在这个平台一键调用,自动匹配政策,一键完成补贴发放,“‘亲清在线’其实在一些政策兑现上已经有了成功示范。”

  罗卫东介绍说,目前,全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构建了“1+5+2”的工作体系。“1”,就是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在他看来,这个公共数据平台的构建将成为全省数字化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编者注:“5”即5个综合应用——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数字政府综合应用、数字经济综合应用、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和数字法治综合应用。“2”是构建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共两套体系。)

  “这个平台的构建完善还有不少难题。”罗卫东分析说,这不仅涉及到浙江省域内的数据共享,还涉及到更高层面的数据如何有效共享的问题,“我认为,我们的代表、委员可以尽力发挥一些作用,提出一些能够支持、促进、鼓励浙江数字化改革工作的建议,比如给予一定权能和工作空间,让浙江在这项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改革中取得预期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