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浙江省援湖北医疗队女队员们过了一个特殊节日—— 医者仁心,书写巾帼风采

2020-03-09 11:2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宁 郑文 董小易 纪驭亚

  3月8日,第11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正值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千里之外的湖北省武汉市、荆门市,坚守前线的我省女性医务工作者度过了一个特殊的节日。她们收获了鲜花与祝福,也更加懂得了奋斗与拼搏的价值。

  最牵挂的是患者

  3月7日夜里,两支鲜红的玫瑰花被送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治疗科主任葛慧青的手中。这是她出征荆门以来,见过的最灿烂的花朵。“祝女神们节日快乐!”3月8日一早,她发出这一条简单的微信朋友圈信息后,就搭上班车赶往医院,开启新一天的忙碌。

  在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北院区)的ICU里,多数重型、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发病时间长、病情重,呼吸情况都很糟糕。一到这里,葛慧青就忙着交班、查房、讨论,再换上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评估一位病情有转机的危重型患者。

  清晨4时30分,台州市援荆门医疗队最后一批晚班人员刚刚完成工作交接回到驻地,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王金富、副队长陈统献等人早已在入口等候,送上鲜花说:“感谢你们无私付出扫除疫魔,希望各位女神永远健康美丽!”

  在浙江日报随队记者胡元勇的录音笔里,浙江省支援荆门医疗队队员、浙大邵逸夫医院感染管理科医师魏晓霞的声音几度哽咽。因为从事的是院感工作,她刚好能够看到刚出隔离病房的女医护人员的样子。“脱下防护服时,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湿透了,她们的口罩黏住了皮肤,留下深深的印子……”魏晓霞说,她会记住战友们最美的时刻。

  最珍贵的是信任

  “我的生日愿望和大家的心愿一样,就是早日战‘疫’成功,与家人团聚。”3月8日正好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陈洁的生日,她和其他3月生日的队员一起过了集体生日。

  许多女医护收到了来自陌生人的祝福。8日的荆门,天气有些阴沉,浙大邵逸夫医院援荆门医疗队女队员的内心却被爱充溢着,她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荆门实验小学学生写来的一封感谢信和一副对联。

  在打开感谢信的那一刻,浙大邵逸夫医院感染科医生张俊丽掉下了眼泪。“春天来临,我们渴望疫情早日结束,渴望你们早日回家与亲人团聚,繁花与共!”——这是孩子们的心声,更是所有人的期盼。

  对树兰(杭州)医院人工肝专科护师刘元春来说,当天收到的最好礼物,便是她终于如愿以偿火线入党!在当天浙江省援武汉抗疫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完毕,她说此刻自己充满了力量。

  在病房里,医生如同患者的亲人,妇女节的主角不光是女医护,还有女患者。7日夜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护理二组刚好轮值深夜班,护士们在出发前,就从自己的“零食”里,“组装”起18份礼物和花束带到武汉协和肿瘤中心三楼ICU。零时,护士们悄悄进病房送礼物时,一位奶奶还未入睡,她激动地说:“没想到在病房内还能过上节日,太谢谢你们了!”

  最深的祝福送给你

  同样在“过节”的,还有前线的医疗队男队员们,他们用别具一格的方式让祝福穿越了千山万水。

  杭州市一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主治医师王剑荣早早来到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他穿上了一件“定制版”防护服,让同事对着衣服上的“守护武汉”字样,和一句醒目的“晓琳女神节快乐”拍下照片,第一时间传送给远在杭州的妻子。这是在前线“战场”的他,给妻子的特殊礼物。

  “这是我到荆门的第23天,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谢谢你为了‘大家’,帮我照顾着小家。”“今天我还在上班,不能陪你过节了,祝你节日快乐,我爱你!”镜头前,浙大邵逸夫医院ICU护士梁寅、刘祥都一改往日的含蓄,对着镜头不约而同地比了一个爱心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