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守护高铁沿线安全

2019-12-11 10:2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灿 通讯员 史隽

  记者12月10日从杭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下称“杭州铁检院”)获悉,2016年至今,该院已协同铁路部门、地方检察机关成功解决高铁沿线安全隐患共150余处,办理涉高铁沿线安全公益诉讼案件21件,发送诉前检察建议29份。

  高铁是我国的一张“金名片”,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却发现,高铁沿线存在一些非法侵占铁路用地、非法施工作业、私搭乱建、违规堆载易燃易爆物品等安全隐患。为保障高铁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2016年以来,杭州铁检院主动将公益诉讼职能与服务高铁安全相对接,在全国率先开展维护高铁沿线安全专项检察监督工作,服务保障高铁安全、深化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打造“中国速度”安全屏障。

  杭州铁检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在巩固前期高铁沿线安全检察监督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协同地方检察机关深入探索公益诉讼新模式,着力推进高铁沿线安全隐患治理现代化、法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