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盛景待客来

2019-10-18 08:3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翁浩浩

  17日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各大参展商正在进行最后的布展设计,一大拨“黑科技”展品即将炫酷来袭。 本报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摄 

  “欢迎各方持续为丰富发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贡献智慧力量,携手开创全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日前,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全面阐释“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背景、基本原则、实践路径和治理架构。

  再过两天,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桐乡乌镇开启大幕。本届大会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后的一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恰逢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

  把大会办得更精彩、更有效、更有影响力!这是铮铮誓言,更是使命担当。我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浙江的深切关怀,扛起“三个地”的政治责任,秉持“求真务实、诚信和谐、开放图强”的浙江精神,高标准做好本次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而今,项目建设、会务接待、环境优化、安全保障、志愿服务等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盛装的千年古镇,静候四方嘉宾。

  全力以赴办好国际盛会

  这是一场世界目光聚焦的国际盛会,除开幕式、主论坛等议程,还设置了四大板块、20场分论坛。截至目前,来自80余个国家的1500余位嘉宾将应邀出席。

  省委高度重视筹备工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筹备工作。会议指出,浙江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切实把各项筹备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把大会组织好服务好保障好。

  对于大会筹备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并亲自部署。

  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吹响了凝心聚力的号角!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决战决胜的姿态,高标准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位于乌镇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联合办公区,是我省参与筹备工作的各级各部门集中办公地,大家各司其职、忙而不乱。一块大会开幕的倒计时牌,宣示着工作人员共同的状态:争分夺秒,确保每天任务有推进、每日工作有成效。

  今年,在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东侧,出现了一座6连拱式新场馆,俯瞰像一条伏地而卧的春蚕。这是今年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启用的新展馆——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

  10月18日,作为大会的序曲,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正式开幕,博览中心也将正式迎客。这个大会最大的配套工程项目,前期却面临施工难度大、工期时间短的难题。有困难,就迎难而上!自今年3月项目启动以来,项目协调小组先后召开会议50余次,做到事不过夜、案无积卷,仅用6个月完成建设,9月底正式竣工,创造了为当地干部群众津津乐道的“乌镇速度”。

  “办好一场具有国际水准、中国气派、浙江特色、乌镇元素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是浙江全省上下的共同心声与庄严承诺。”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承办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负责人说。

  精心准备迎候四方宾客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每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身穿“乌镇蓝”制服、笑容可掬的志愿者“小梧桐”,成为大会上一道动人风景。

  10月13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出征。1000名“小梧桐”接受礼仪、消防、急救等通识培训,并在乌镇实训演练。“期待大会开幕的那一刻!”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大二学生朱紫涵掩饰不住兴奋。层层选拔出来的“小梧桐”,将为与会嘉宾提供专业、高效、周到、热情的志愿服务。

  当小梧桐们“厉兵秣马”时,大会的安保、网络、环保、电力等基础保障人员也正“紧锣密鼓”。10月15日上午,来自嘉兴市各县(市、区)的9辆应急发电车进驻乌镇西栅景区,分赴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等8个重要保电点。在各保电点,工作人员完成了应急发电车现场接线及调试,确保峰会期间供电安全可靠。

  据介绍,今年大会筹备工作以历届大会为标杆,并且不断完善、优化各类工作方案,形成全覆盖、全流程的整体工作方案体系。精心筹划智慧化体验项目,远程驾驶无人车等60余个智慧化项目将亮相大会,让嘉宾共享互联网发展的成果;推进乌镇5G网络建设,实现乌镇景区和镇区5G网络全覆盖,全国首条县级城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在桐乡建成开通。为方便中外记者更好地报道大会盛况,此次在会展中心设置了媒体公共服务区、采访等公共区域。

  乌镇城镇品质提升专项行动今年计划完成的37项工程全部竣工,镇区“颜值”又大大提升;对接相关单位踏勘会展中心、云舟宾客中心等场所共331批次、9215人次,确保大会期间正常运作……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一次次的深思熟虑和连续奋战。正如桐乡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委员会负责人所说:“筹备工作不怕烦,必须不厌其烦;不怕细,必须细之又细。”

  开放姿态推动全球共识

  6年时光,乌镇因网而变、因网而兴。如今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云舟宾客中心、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等大会地标建筑渐次铺开,“范儿十足”的乌镇国际戏剧节、“留住乡愁”的乌村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自2014年起,世界互联网大会每年演绎着不一样的精彩,可谓年年有新意、届届有特色。这与大会筹备工作始终坚持更加开放、包容的理念密不可分。

  今年的大会,“国际范”越来越浓。大会组织工作坚持国际视野,积极加强与知名国际组织、国际智库等的互动合作,聚合联合国系统多家机构、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等40余个国际组织共同参与,促成多场高标准对话及论坛活动,推动形成更多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共识。今年大会嘉宾的规格更高、更加多元化,各国政府代表、企业领军人物、知名专家学者、国际组织负责人等一批重要嘉宾将与会。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重要板块和创新板块之一,“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将首次亮相。这是一个聚焦数字经济、贯穿全年的国际性赛事,将吸引海内外互联网精英汇聚乌镇,共同探索互联网发展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搭建全球化互联网平台。

  大会合作的“朋友圈”不断扩容。10月9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合作伙伴集体签约仪式在桐乡乌镇举行。阿里巴巴、宝马(中国)、伊利等11家优秀企业成为本届大会的合作伙伴。他们是从100余家报名企业中遴选的优质企业,大会期间将提供餐饮、网络技术、嘉宾接待等方面的服务支持。“正是越来越开放包容的办会理念,才让我们有了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结缘的机会。”一家合作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金秋十月,浙江大地气象万千。面对即将开启的这场全球互联网盛会,乌镇,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