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定海区城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来源:定海新闻网
  • 图文直播

    1.jpg

    定海区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 季勤

    季勤: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定海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主任陈官平、副主任林志光,就日前公布的《舟山市定海区城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意见》相关内容向大家作介绍,并回答大家的提问。首先有请陈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3.jpg

    定海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 党组书记、主任 陈官平

    陈官平: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在旧城(城中村)改造的具体实施工作中,逐步凸显出一些问题,出台一个符合我区实际的,较为全面完整的、具有规范性和指导性的关于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成为推动当前工作的需求。

    一、《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26条,涉及制订目的、适用范围、实施部门、征收程序、评估机构选择、补偿面积确认、补偿方式、补偿标准、安置房建设及交付、安置房物业费承担、过渡期子女就学、签约率等内容。主要内容为:

    (一)明确《实施意见》的适用范围。

    本《实施意见》仅适用于环南、昌国、城东三街道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涉及城镇规划区内的城中村集体土地上的房屋补偿可参照本实施意见补偿政策执行。

    (二)明确房屋征收组织实施部门。

    明确舟山市定海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为定海区旧城改造的组织实施部门。

    (三)规定确权程序。

    在旧城改造征收过程中,往往有很多因历史原因未做产权证,对于该部分房屋如何确权认定缺乏可操作的规范依据。本《实施意见》制定了房屋补偿面积确认程序,在缺少不动产登记资料的情况下,由区政府组织各部门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形成的资料由各部门进行联合认定。

    (四)统一规定了房屋征收补偿标准。

    房屋征收补偿主要有二种方式:一是产权调换。选择产权调换的,按原房类型及面积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原房为多层商品住宅的按原房建筑面积给予25%面积的奖励,原房为自建楼房的按原房建筑面积给予40%面积的奖励,原房为自建平房的按原房建筑面积给予55%面积的奖励。二是货币补偿,选择货币补偿的,在原房市场评估价货币补偿的基础上另给予其一定比例的补偿。即原房为多层商品住宅的给予原房评估价110%补偿,原房为自建楼房的给予原房评估价115%补偿,原房为自建平房的给予原房评估价120%补偿。

    (五)明确安置房物业费承担主体。

    安置房交付后的物业费由谁承担,也是群众较为关心的问题。为使安置房交付后,物业费由业主承担有一个过渡期,本《实施意见》明确,政府承担安置房通知交付之日起二年内的物业管理费,二年之后的物业费由业主自行承担,目的是在于引导安置房的小区物业也要逐步进行业主的自主管理。

    (六)规定最低签约率。

    将定海旧城改造项目的最低签约率设置在95%以上(含95%),低于95%的签约率,征收项目不启动。具体各征收区块签约率根据区块实际情况在区块的征收方案中予以明确。

    (七)规定了安置房建设过渡期子女的就读。

    征收范围内被征收人子女涉及幼儿园、小学、初中就读的,在房屋征收时,符合在该区域学区就读条件,在临时过渡期间仍可在原学区就读。充分保障了被征收群众子女就读的权利。

    二、起草过程

    为制订系统、全面、完善的《实施意见》,使《实施意见》既具有指导性,又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又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让定海旧城(城中村)改造工作能深入、持续推进,我们专门成立《实施意见》起草工作小组,深入周边县区调研,梳理总结我区旧城(城中村)改造征收工作中的难点、重点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同时召开一系列专题座谈会,征求各部门、各代表对《实施意见》的建议意见,并根据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多轮修改完善,最终形成《舟山市定海区城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意见》。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实施意见》基本情况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季勤:

    谢谢陈主任的介绍,下面请各位媒体记者提问,提问之前请先告知一下媒体所在名称。

    定海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请问《实施意见》的出台,有什么背景?

    陈官平:

    感谢这个记者的提问,一、因国家棚改政策调整,政策性银行贷款紧缩,所以地方政府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二:从各县区来看,定海征收补偿标准远远高于普陀、新城等地区,为了进一步做到本岛一体化,有必要对定海征收补偿标准进行调整,本次《意见》调整后的征收补偿标准,与普陀、新城等基本平衡。

    舟山日报记者:

    请问《实施意见》对个人住宅是如何补偿的?

    2.jpg

    定海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 党组成员、副主任 林志光

    林志光:

    感谢这个记者的提问,下面由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个人住宅征收补偿分为产权调换和货币补偿两种方式。产权调换政策主要分为两点:1、原房同面积部分,互相结算新旧房屋差价,差价部分由奖励基本补足;2、多层(商品房)按原房建筑面积奖励25%面积,自建楼房按原房建筑面积奖励 40%面积,自建平房按原房建筑面积奖励55%面积。举个例子,商品房原房为60㎡,通过征收后可以拿到75㎡的房子,基本不用找差价。

    货币补偿政策主要分为两点:1、原房货币补偿金额由评估机构评估确定后,在原房评估价补偿的基础上另给予一定比例的补偿。原房为多层商品住宅的按原房评估价10%给予补偿,原房为自建私房楼房的按原房评估价15%给予补偿,原房为自建私房平房的按原房评估价20%的补偿。2、在规定期限内签约、腾空的,可给予被征收人一定金额的奖励,具体额度根据区块实际情况制定。

    舟山晚报记者:

    请问房屋被征收后,该被征收人子女就学怎么办?

    林志光:

    感谢这个记者的提问,子女就学是老百姓都关心的一个问题,下面由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征收范围内被征收人子女涉及幼儿园、小学、初中就读的,在临时过渡期间凭房屋产权调换协议,按照教育部门入学相关政策分类就学。需要指出一点,因房屋征收后,子女户口无法迁入被征收房屋内,所以在具体的改造区块实施征收时,我们会提醒被征收人提前考虑子女户籍迁入问题,避免因户籍未迁入,影响子女的就学。

    舟山新闻综合频率记者:

    请问针对部分征收区块老年人居住多的情况,我们在征收过程中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

    陈官平:

    感谢这个记者的提问,下面由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征收区块房屋老旧、基础设施差,老年人居住较多,老年人的临时过渡矛盾突出,我们将从下面三点协助解决:1、在剩余的安置房源中提供现房安置,供有需要的老年人直接置换;2、提供部分临时周转房,租赁给有需要的老年人居住;3、引进房产中介,为被征收人提供租赁服务。

    舟山日报记者:

    请问区块签约率是如何规定的,每个区块是否有区别?

    林志光:

    感谢这个记者的提问,下面由我来回答这个问题。根据《实施意见》第二十三条规定:征收区块的签约率根据区块实际情况在房屋征收补偿方案中确定,最低签约率不得低于95%。每个区块的签约率要根据区块的实际情况,在本区块的征收补偿实施方案中予以明确,有可能是100%,有可能是98%,但不会低于95%。在规定期限内达到这个签约率的,我们就启动这个区块的改造;没有达到的,就放弃这个区块的改造。

    季勤:

    感谢陈主任和林副主任的详细介绍,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对这项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随时欢迎会后和我们沟通交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