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干览镇
来源:定海新闻网
  • 图文直播

    3.jpg

    定海区委宣传部新闻宣传科 葛琳璐

    葛琳璐: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定海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第十一场,我们邀请了干览镇党委书记徐君芬、干览镇党委副书记李明华、干览镇副镇长胡琪杰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徐书记做介绍。

    2.jpg

    干览镇党委书记 徐君芬

    徐君芬: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干览镇党委、政府,向到会的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干览的关心支持和宣传报道表示衷心感谢。

    干览镇位于舟山本岛北部,拥有新建生态村和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独特的发展优势,“十三五”期间,我们紧紧围绕“全景干览”建设目标,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下面,我就干览在“十三五”期间的工作作一介绍。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借平台、促转型,经济发展在优化产业布局中稳步提升。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招大引强选优,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双提升。“十三五”期间,全镇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13.73亿元,新增规上企业1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 2家。推进产业“智能+”升级,指导企业实施“机器换人”等技术改造项目31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家,培育省级科技型企业18家。新引进企业26家,其中浙商回归企业11家,市外资金投资额超过8.09亿元,兴业集团、宇培物流、大洋兴和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大洋世家、国家海洋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相继落户。我们重点培育发展远洋全产业链,加快推进综合性远洋渔业基地建设。远洋渔业基地先后获批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省特色小镇等10余项国家战略和省级园区,2020年预计实现远洋渔业经济总产出超305亿元,较2016年增长翻一番。我们大力发展美丽经济,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乡村旅游业发展迎来新契机。新建生态村、远洋渔业特色小镇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景区,引入“大乐之野”高端民宿品牌,举办农民丰收节、东海开渔节、“神行定海山”、“晚风市集”音乐节等多场大型节庆活动。五年来,新建生态村累计接待游客185万余人次,远洋渔业特色小镇累计接待游客100余万人次。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优生态、美乡村,村镇面貌在新农村建设中焕然一新。我们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做好串点连线成片文章,美丽乡村知名度形象力不断提升。高标准推进渔人码头、明清仿古老街、里陈壁画村等项目建设,四季花卉基地、大巴观景平台、火车广场和仙踪林探索乐园等网红打卡点不断涌现,新建村获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称号。西码头村、龙潭村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我们强势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深入开展“五水共治”,在全区率先实施全域水体保洁,全镇河道、小微水体等实现日常保洁全域覆盖。打造丰产塘环塘河等品质河道,水域生态链系统基本形成,水域景观得到明显提升。完成小水产企业截污纳管工程,新建污水管网2公里。致力改善村居环境,农村改水、改厕普及率均达100%。我镇获评省级卫生乡镇、2019年市洁美杯优胜乡镇、新建村入选全球净零碳乡村典型案例,龙潭村获评省级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我们高标准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龙潭、西码头区块呈现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美丽城镇风貌。高品质打造澜港大道、天籁路等6条主要道路,累计改造里程5公里,统筹推进金龙路、金港路等雨污水管道铺设5.5公里,完成线路落地7.5公里。推进主干道路两侧建筑立面改造工程,累计改造建筑立面5万余平方米,打造浙派民居、东方红小公园等景观节点10余个,复古修缮老供销社、庄家大院等龙潭老街民居。我镇获评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乡镇、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办实事、惠民生,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在民生事业发展中逐年攀升。我们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民生总支出近4亿元,城镇功能逐步完善。完成丰产畈强排系统、西闸等系列水利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丰产塘配套加固二期、锡杖塘、灌门塘、半山塘、晒盐塘水系联通等系列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正按计划推进,防洪排涝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完成农居小区建设及安置分配,改造提升西码头农贸市场,按国标完成集镇区5座公共厕所无障碍改造,新建停车场20余个,新增机动车停车位400余个,新建休闲小公园9个,群众生活更加便利舒适。完成镇中心幼儿园改扩建及阳光厨房建设,干览中心学校获评省百年名校,成人文化技术学校获评省现代化成校,教育现代化高水平推进成效显著。完成镇敬老院建设并投入使用,健全村(社区)卫生服务网络,镇卫生院创建成为省级乙等卫生院,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完成镇党群服务中心、小镇书吧、龙潭村文化礼堂、7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室内外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并投入使用,串联打造“传承文脉 明德知礼”宣传文化风景线,精神文明创建深入人心。

    各位媒体朋友,通过五年的努力,干览在产业结构优化、城镇品质升级、民生事业发展、社会综合治理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坚决扛起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责任,抢抓机遇,迎接挑战,为助力定海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奋力书写“全景干览”建设新篇章而不懈努力!谢谢。

    葛琳璐:

    下面是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记者告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每位记者每次提1个问题。请提问:

    舟山日报记者:

    远洋渔业特色小镇建设为干览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小镇未来发展蓝图?

    1.jpg

    干览镇党委副书记 李明华

    李明华:

    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定海远洋渔业小镇于2016年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42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之一,于2018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于今年11月正式获批省级特色小镇,五年来,在市、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小镇在产业转型、要素集聚、人才引进、产城融合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十四五”期间,小镇的总体目标为:在全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形成远洋水产品贸易综合商圈和渔港渔市观光旅游地,力争到2025年,小镇年旅游人数突破50万,打造特色小镇2.0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一是产业更强。做深主导特色产业,做精做强小镇产业特色,长远布局全产业链,不断提高主导产业集聚度,打造国际远洋渔业产业集聚区。

    二是功能更优。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小镇功能融合优化小镇综合管控平台、小镇大脑、基础云服务平台、智能安防监控、智慧党建项目等。

    三是形态更美。坚持贯彻落实 “两山”理论,继续推进小镇形象设计工程,全面改善水、电、路、热、污等基础配套,建设渔人广场文化旅游综合体,打造小镇文化旅游地标,争创国家4A级景区。

    四是辐射更广。整合小镇周边旅游资源,完成中国鱿鱼馆、去台老兵史料陈列馆等特色场馆和园山岛研学户外营地建设,同时做好游客引流,实现与新建南洞艺谷、龙潭老街互联互通。

    舟山晚报记者:

    近几年来,干览在城镇硬件设施提升上下了狠功夫,那么在城镇综合管理上有哪些举措?

    4.jpg

    干览镇副镇长 胡琪杰

    胡琪杰:

    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刚才徐书记也介绍了,近年来为高品质推进美丽乡村和美丽城镇建设,我镇在基础设施改善提升上下了许多硬功夫,既促进了产业发展又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城镇发展“三分在建设,七分靠管理”,城镇管理如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这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攻坚的课题。以全景干览建设为目标,我们在创新提升城镇管理方面摸索出了一套干览模式。

    大体上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

    一是紧盯效能,推进保洁服务和城镇秩序管理市场化。2017年,我镇在全区率先试行环卫市场化,实现了从花钱养人到花钱办事的蜕变。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实施了城镇秩序管理市场化,乱停车和跨门经营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管理效能大幅提升。现在,我镇已经在城镇管理市场化方面升级到了3.0模式,不仅拓展了服务范围,更对第三方服务单位的反应速度、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总体来说就是5+12+X(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12小时长效管理机制,多部门联动机制)。通过今年创城工作的实践检验,这个模式也更加成熟。

    二是补齐短板,实行建筑垃圾全流程闭环管理。建筑垃圾乱倾倒是城镇管理的顽疾,前期我们对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但成效并不明显。对此,我们首先做好私人建房、厂房改造等源头预估,再延伸到运输车辆的动态监管,最后记录堆放地点的倾倒量,三本台账合一,实现建筑垃圾的全流程闭环管理,乱倾倒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巩固长效,保持新增违法建筑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为深入推进“无违建区”创建,我镇始终贯彻“三先拆、一必拆”的工作原则,三先拆指主干道路两侧的、群众投诉较为集中的、涉及公共安全的违法建筑优先拆除,一必拆是指新增违法建筑必须拆除。今年省“无违建”创建检查组对我们这个管理模式也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十四五期间,干览将继续以聚焦精细化、实现全域化为目标,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提升队伍素质,努力将盆景连成风景,让美丽风景更好的服务美丽经济。

    舟山广电广播中心记者:

    在接下来的“十四五”期间,“全景干览”打造还会有哪些方面?

    徐君芬:

    好的,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从2018年开始,我镇确立了“全景干览”建设目标。通过三年的打造,目前“全景干览”建设已初具雏形,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坚持“全景干览”建设既定目标不动摇,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提升和丰富“全景干览”建设的内涵和品质。下步的工作主要是围绕“一个龙头引领,两翼齐头并进,三产融合发展”的目标开展工作。

    龙头引领就是继续发挥新建生态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做大做强景区品牌,不断拓展、延伸景区外沿,新打造景区入口,提升沿线景观。启动黄沙周大溪坑治理,实施内环线沿线的美化、亮化和绿化工程,加快新建和龙潭的联通,打造内环线段美丽乡村风景线。

    两翼齐头并进是指西码头远洋渔业小镇与龙潭老街齐头并进发展。远洋渔业小镇刚刚获批省级特色小镇称号,小镇建设也将进入2.0版迭代升级。今年小镇通过交易市场开市和研学游项目的开发,积极与南洞景区对接引流合作,取得了不错的市场,游客逐渐增多,人气不断旺盛。下步工作重点:一是整合周边的旅游资源,定制多种旅游套餐,继续推出南洞乡村山水游与特色小镇工业海景游相结合的干览独特旅游线路。二是要调整渔人广场业态布局和招商引流。三是加快中国鱿鱼馆的建设,深度展示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渔业全产业链,远洋渔市风貌。龙潭老街要继续坚持以“展示传承老味道,讲好老故事,留存老记忆”为打造目标,在今年美丽乡村周工作基础上进行系统谋划和全面提升。主要做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完善业态布局,以引进、制作特色小吃为突破口,将老街的功能由原先的展示逐步发展为销售,形成商业氛围。二是深挖历史内涵,在庄家大院建设去台老兵史料陈列馆。三是提升细节,在原先立面改造的基础上,打造电影场景式景观景点,进一步提升老街形象。

    三产融合发展以中草药种植基地为依托,实施中药植物花海项目,按照景区化要求布局花海项目,将鲜花和海鲜打造为干览的两大特色农产品,把中药花海和内环线风景线打造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目前我们有双龙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土地租赁基本完成。

    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把干览建设成为“处处是盆景,连线是风景,全域是景区”的新时代美丽乡村。

    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近年来,干览镇在民生实事方面做了较多工作,“十四五”期间计划实施哪些民生实事项目?

    胡琪杰:

    民生实事项目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对全镇人民的庄严承诺。十四五期间,我镇计划从改善群众出行、居住、就医等方面着手,统筹推进道路、安置房、卫生院等项目建设。其中,胜丰拆迁安置小区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计划建设占地面积51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拆迁安置小区。目前已基本完成项目设计和政策处理等工作,计划2023年底前完成建设。此外,我们还将全面完成农村危旧房排查整治,真正让老百姓住得放心。第二个是干览卫生院改扩建项目,总投资1600万元,新建一幢2600平方米的综合楼及其附属设施,项目完工后镇卫生院总建筑面积将增加1倍,老百姓看病将更加舒心。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年底前建成投用。第三,十四五期间我镇计划改扩建道路不低于10公里,新建停车场不少于6000平方米,老百姓出行将更加顺心。

    葛琳璐:

    各位媒体朋友,受时间所限,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台上各位领导的回答,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