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金塘镇
来源:定海新闻网
  • 图文直播

    4.jpg

    定海区委宣传部新闻宣传科 葛琳璐

    葛琳璐: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定海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第九场,我们邀请金塘镇党委书记汤军、金塘管委会社会发展局副局长 金塘镇副镇长夏朝波、金塘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贺晔芳,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首先请汤书记做介绍。

    2.jpg

    金塘镇党委书记 汤军

    汤军: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在这里,向大家介绍金塘镇“十三五”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首先我代表金塘镇党委、镇政府向各位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金塘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三五”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以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为工作主线,有力推动了金塘经济社会向高质量迈进。自2013年以来,连续7年入选全国千强镇榜单并逐年进位,2019年位列全国千强镇385位。2020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9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87.7亿元,年均增长11.8%;实现地方一般税收收入2.5亿元,年均增长14.4%;实现农村居民人均收入4.1亿元,年均增长9.6%。

    五年来,我们抓项目兴产业,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始终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严格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套班子运作、一套措施保障、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澳牛3万吨级配套码头、中钢海洋工程装备工程、金塘文化中心商业配套工程、金丰和园等项目完成建设,大浦口集装箱码头、澳牛进境加工项目、金塘文旅健康物流小镇一期工程、大陆引水三期金塘岛引水工程等有序推进。五年来,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11个,完成投资近100亿元。坚持以打造中国螺杆特色小镇为目标,不断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推动螺杆产业转型升级。五年来,累计投入近20亿元实施螺杆技术改造、扶持科技创新、搭建科技平台。金塘塑机螺杆质量检测中心、金塘螺杆设计研发中心、西堠邻里中心先后投入运行;塑机螺杆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加快推进。今年嘉鼎塑机、宏拓机械、驰宇机械等3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金平船舶、旭泰机械、五星机械等17家公司成功申报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华业公司成为全国最大的螺杆制造企业,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上市前期准备工作。五年来,金塘螺杆实现产值近300亿元,占据全国75%以上的市场份额。坚持把金塘港区集装箱物流业作为金塘突破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五年来,实现集装箱吞吐量近600万标箱,年均增长近20%。

    五年来,我们抓振兴促融合,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坚持以规划为引领,组织开展金塘核心区块控规修编,正式确立金塘“一主两副”城市格局。金塘文化中心、大麦影城投入运营;柳行民俗文化中心基本建成,古色古香的“柳行古镇”框架基本形成。围绕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目标,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累计拆除违章建筑30多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在95%以上,沥港、山潭、大丰片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顺利通过省级考核,大柳河主干河获评浙江省“美丽河湖”,柳行村入选“全国文明村镇”,大鹏岛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和“浙江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推进,仙人山景区、舟山跨海大桥展览馆分别获评国家AAA级、AA级景区;树弄李子苑入选全省最佳赏花地;山潭村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

    五年来,我们抓改革扩开放,营商环境更为优化。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要求,辖区30个部门42个窗口实现中心全入驻。全面完善政务服务网建设,基本实现“板块无差别受理”。全面落实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80天”,持续深化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度,探索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分类审批和全流程办理,切实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截至目前,金塘省库事项目录639项,已实现“网上办”100%、承诺时限压缩比达95.5%。积极推进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原华业厂区和金宏地块两宗存量建设用地成功盘活并挂牌出让。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切实加大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力度。澳洲进境加工项目基本完成项目建设并具备活牛进口资格;中钢海洋钢构件项目、金塘物流园区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营;光明智能减速箱装备中心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浙石化油品储运基地项目已启动项目前期工作。五年来,实际利用市外资金超12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550万美元,新增市外注册企业55家。

    五年来,我们抓实事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积极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确定村企结对帮扶项目22个,在全市率先完成“薄弱村”消灭任务。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强化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切实提升临时救助工作成效,累计发放低保金1580万元、各类临时救助金和残疾人补助金2400余万元。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8.5%以上。通过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与舟山医院合作共建舟山医院金塘分院。建成全市乡镇级规模最大的区第五福利院,高质量实现了老有所养。完成沥港中心小学、大丰幼儿园扩建等工程,沥港幼儿园迁建项目完成主体建设。金塘镇成校获评“浙江省现代化成校”,沥港中心小学和山潭幼儿园获评舟山市5A级平安学校,大丰、沥港和山潭中心小学获评舟山市文明学校。全面推进“平安金塘”“法治金塘”建设,投入600余万元基本建成全岛覆盖、多维立体的全域智能感知体系,科技管控岛建设完善和应用深化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辖区可防性案件、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生率逐年下降,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

    葛琳璐:

    下面是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记者告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每位记者每次提1个问题。请提问:

    舟山日报记者:

    今年受疫情影响,各行各业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与影响,而金塘塑机螺杆产业却呈现出逆势上扬的姿态。金塘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我们都做了哪些重点工作?下步有什么计划?

    1.jpg

    金塘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 贺晔芳

    贺晔芳:

    近年来,我们坚持贯彻各级政府关于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相关部署,以《金塘塑机螺杆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为抓手,以《金塘关于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加快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若干政策意见》为支撑,推进金塘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科创型服务

    我们投资1.2亿元建成了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的金塘塑机螺杆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并深化拓展形成了集产业研发中心、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螺杆检测中心、公共服务中心、电子商务中心、产业展示中心、创业孵化基地为一体的“六中心一基地”,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综合性服务平台。

    搭建互联网平台

    我们制定了螺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实施方案,计划从2020年1月至2022年12月分启动期、建设期、推广期三阶段予以推进。目前5家领头企业已先行启动了企业数字化改造工程。下步,我们计划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相关政策进行修订,同时每年安排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工业物联网建设。

    打造数字化园区

    为满足区域内企业产能、土地的扩张需求,同时响应市政府在金塘打造“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的决策部署,我们计划在金塘北部炮台山共计约245亩土地上新建塑机螺杆小微园区。目前,项目一期(约88亩土地)已启动土地申报工作。我们以园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数字化、服务数字化和智能制造项目招引四个方面为重点,鼓励入驻企业开展“智慧车间”“无人工厂”建设,争取打造成为全市领先的数字化小微示范园区。

    下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的相关工作部署,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推动螺杆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

    都市快报记者:

    金塘过去由于水利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经常出现部分区域受淹的情况,河道等水环境也存在差乱差现象。近年来,通过“五水共治”治理,金塘的水环境得到了很大变化,请问你们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3.jpg

    金塘管委会社会发展局副局长 金塘镇副镇长 夏朝波

    夏朝波:

    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五年来,金塘按照“十三五”水利规划内容,以水利短板为问题导向,制定出金塘版治水方案,共梳理出33个治水项目,通过多部门协同作战、持续治理,较好的完成了治水任务,下面我主要从以下两大方面来介绍:

    一是狠抓项目建设,提高防洪排涝能力。五年来,金塘已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按《金塘镇防洪排涝(水系)规划》要求,大力实施水利民生工程建设,分批实施了大柳主干河、老大河等32条,全长40多公里的中小河流的综合整治,其中也包括了今年已完成的中弄至物流园区河道治理;新建大浦口、和建泵站等6座强排泵站,完成和建海塘的加固建设;完成对龙王堂水库除险加固和清库扩容,小卫平水库综合治理工程。另外整治溪坑3条、山塘11座,改建闸门3座。这些水利设施建成后,极大提高了金塘区域的防洪排涝能力,同时也提升了项目周边区域的水环境。从这几年排涝功能成效来看,我们金塘主要区域经受住了主汛期强降雨带来的考验,没有明显的受淹情况发生。

    二是加强水环境整治,提升美丽河湖水平。从“五水共治”开始,金塘全面开展了“清三河”集中清理行动,沥港老塘河等一批重点水体经过集中整治,摘掉了黑臭河、垃圾河的帽子。2017年,金塘紧紧围绕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全面打好“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累计投入资金1500万元完成对辖区内122个小微水体集中治理,经过岸上岸下同步治理,按时完成剿劣任务并通过验收,获得省市检查组的高度肯定。2018年至2019年,金塘大柳主干河、老大河又按照一河一策方案完成创建,分别获得省级、市级“美丽河湖”称号。近三年来,金塘共有12条河道通过市区“品质河道”创建验收。这些治水项目的实施完成,极大改变了金塘河道原先脏乱差的状况,水生态持续改善,水环境明显提升。我想,当地群众也应该能够切切实实体会到治水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目前,我们也已建立了河长制等长效管护机制,环保、城管和水利等部门进行联动管理,常抓不懈。我们已对全部水域落实了日常保洁和绿化养护等专项措施,保护这来之不易的治水成果,杜绝水质反弹现象发生。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新制定的“十四五“期间对治水工作的规划安排,查找不足、补齐短板,继续努力做好金塘的治水工作。谢谢!

    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十三五”时期,金塘交通建设方面有哪些重大进展?

    贺晔芳:

    “十三五”期间,金塘交通建设工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交通基础建设方面

    “十三五”期间,金塘共新建成公路5条,新增里程9.79公里,总投资6.66亿元。市重点工程金塘上岙至互通疏港公路正式建成通车,并陆续建成定海金塘肚斗至大浦口公路、金塘物流园区道路、金塘鱼龙山疏港公路等。同时金塘环岛公路(东堠至西堠段)工程已完成招标准备工作,金塘化成寺至山潭大墩公路工程也已开工建设。

    农村公路养护方面

    金塘管养路网总里程113.974公里,实施完成S201省道--馒头山大桥维修加固工程、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等工程建设。同时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重点,每年实施超5公里的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累计实施6.3公里的省道路面大中修工程;为消除公路安全隐患,新设、修复临水临崖路段钢质护栏2.8公路,保障群众交通出行安全。

    客运枢纽设施方面

    新建大丰客运场站,新增港湾式公交停靠站23个、村级招呼站30个。新开辟公交岛内公交线路2条,新增沥港至定海定制班线、沥港至舟山医院定制班线、大丰至东门车站定制班线等3条岛际线路。更新公交车辆18辆,推出老年人乘车优惠政策,实行全岛乘车一票制,与城区交通进一步接轨。

    陆岛交通码头方面

    金塘现有4座陆岛交通码头,其中沥鹏渡码头作为群众和游客来往大鹏岛主要通道,为改善环境,沥鹏渡沥港侧码头完成后方陆域提升改造,并投入1000万元已开始对新沥鹏渡的打造。小李岙码头目前作为金塘生产生活物资出入的主要水上运输通道,因规划调整,已规划新增东堠码头一座,作为下步水上运输通道。

    舟山广播电视总台广播中心记者:

    金塘是海岛乡镇,与城区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别,金塘在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事业方面作出了哪些努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呢?

    夏朝波:

    这个问题继续由我来回答。五年来,金塘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并着重从两方面补齐短板,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一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共投资6300万元完成定海区第五福利院建设,建筑面积12800平方米,设有床位377张,于2017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金塘为加快推进教育设施建设,先后投资9000多万元,完成沥港小学和山潭幼儿园扩建、大丰幼儿园迁建等工程,新增幼儿就读名额180多个。去年又启动了沥港幼儿园扩建工程,总投资3500万元,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计划将于明年投入使用。2016年以来,我们对金塘中心卫生院投入200多万元进行卫生大楼改造,投入300多万用于购置胃肠镜、数字X射线成像系统等设施设备,配套改造污水设施和购买急救车辆,全面提升医疗硬件设施配置水平。

    二是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在教育方面我们修改制定了《金塘管委会(镇)学校基础教育奖励办法》,从五个方面制定了奖励政策,激励学校、教师在教学水平上取得积极突破。2020年中考,金塘中学有34人考取舟山中学、南海高中和定海一中。在养老方面,我们采用“公建民营 医养结合”模式,引进定海广华医院运营区第五福利院,这是舟山本土首家以“医养结合”为特色精心打造的集养老、护理、医疗三位一体的现代尊享式颐养院,为老人提供全流程一站式的综合性养老服务。同时每年投入100余万元引进“老来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运营,为辖区老人提供配送餐、家政和社区便民服务等。在医疗方面创新办医模式,我们在2016年启动金塘卫生院与舟山医院医联体合作办医,挂牌舟山医院金塘分院。舟山医院前后共派驻医疗技术和管理人员共30余人,在团队的统一管理和业务指导下,每周开设了消化内科、内分泌科、骨科和中医科等专家门诊,同时开展了胃肠镜检查,有效弥补了卫生院医疗技术上的“短板”,有力提升了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服务水平。谢谢!

    舟山广电新周报记者:

    “十四五”期间,金塘作为定海区经济重镇,面临着趁势发展、跨越发展、赶超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和使命担当,下步,金塘在产业发展方面是如何谋划的?

    汤军:

    根据全市“一岛一功能”产业发展功能定位,“十四五”期间金塘将围绕“南港、中城、北园”产业布局,巩固提升塑机螺杆、港口物流、农产品加工贸易三大现有支柱产业,谋划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城市服务业等新兴产业。

    其中:南港以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南部港区和腹地,重点打造以集装箱物流和原油储运为主的“物流储运基地”;中城以沥港和山潭居住区以及木岙围垦区为基本框架,重点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示范基地”;北园以北部围垦区域、中澳现代产业园和西堠工业园区形成组团,重点打造成为“新材料及装备制造基地”。

    塑机螺杆产业方面,以《金塘塑机螺杆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为引领,全面推进工业物联网建设,至2025年底,全面建成金塘塑机螺杆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积极推进塑机螺杆产业扩容工程。预计“十四五”末,塑机螺杆制造及相关配套产业产值累计增长50%以上,产值超过110亿元。

    港口物流业方面,加快推动大浦口集装箱二阶段工程,计划2022年完成剩余3个泊位建设,集装箱年吞吐能力增加到350万标箱。加快完善港口物流服务功能,推动金塘物流园区一期工程实质运营,继续谋划研判好上岙智能集装箱码头项目。

    农产品加工贸易业方面,以澳牛进境加工项目为核心,积极拓展下游产业链,深化落实与嘉吉动物蛋白事业部已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与全球最大的明胶及胶原蛋白生产商——罗赛洛公司的合作,拓展与盒马鲜生、海底捞等在零售端的战略合作,至2025年实现年加工活牛20万头的目标。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方面,重点开展宁波制造业转移项目招引,目前已洽谈意向企业约20家,总投资约20亿元,涉及注塑机整机制造、新型碳素钢材料生产、智能工业缝纫机及汽车配件制造等行业。其中首批转移企业7家,投资额约10亿元。同时,继续加大重型装备制造、高端汽配等产业招引力度。

    现代城市服务业方面,大力发展以机械制造、自动化、材料学为主要方向的科创产业,推动浙江工业大学激光先进制造研究院在金塘设立分院。积极发展商贸服务业,加快推进沥港商贸综合体、沥港新天地综合体项目建设。持续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继续推动大鹏岛“海上周庄”、柳行-仙人山“海上仙居”等项目打造。

    葛琳璐:

    各位媒体朋友,受时间所限,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台上各位领导的回答,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