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环南街道
来源:定海新闻网
  • 图文直播

    DSC02721.jpg

    定海区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 季勤

    季勤: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定海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第二场,我们邀请环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方翰,办事处副主任刘燕东、安际良就“聚焦高质量,聚力大发展,奋力书写活力滨海湾区建设新答卷”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首先有请方主任做介绍。

    2.jpg

    环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方翰

    方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能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我们环南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首先我代表环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向各位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环南的关心支持、宣传报道表示衷心的感谢!

    环南街道是海陆兼具的特殊街道,地处定海核心、坐拥定海湾区、覆盖南部诸岛,过去的五年,我街道对标“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牢牢把握“活力滨海湾区”定位,克难攻坚,经济发展、现代化都市建设等取得了较为亮眼的成绩,朝着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步伐。

    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腾笼换鸟”实现“凤凰涅槃”。重点聚焦招大引强选优,构建多元招商网络,累计引进各类企业450余家;利用传统优势,吸引一批海运企业成功落户并顺利投产;5年里,成功打造海滨新天地体验型24H生活街区,并逐步完善优化“国际社区”打造;在这个“亩均论英雄”的时代,我们除旧更新,倒逼企业转型升级,通过“兼并重组”“关停收储”等举措,完成4家低效工业企业及13家低效服务业整治提升,同时,我们采取“一企一策”,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从而提高企业税收及运行效益。十三五期间,街道共实现工业总产值251.9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7.7亿元。

    五年来,我们着力改善城乡环境,城南都市风貌逐渐显现。环南街道地处老城区,落后的基础设施逐渐成为自身发展的一个瓶颈。近年来,我们通过开展旧城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危房改造等工作,促使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市有序更新。先后拆除竹山门、工农路、周家塘等地块,目前已完成3个安置房项目的交付工作,同时,近两年,我们顺利完成老旧住宅小区改造近200幢。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三分建、七分管”城市经营理念,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场路、蓬莱路、西园商业街全面改造升级,背街小巷面貌大为改观;东岳塔亮化工程建成使用,成为定海的一道美丽风景;定海体育公园正在施工建设,不久的将来也将成为群众打卡新地标。近年来,我们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强海岛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累计完成村道硬化近两万米,安装路灯110盏,新建公厕12座、小公园5个,修建码头8座;完成农村饮用水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摘箬山海岛整治修复项目顺利通过中央验收;南部诸岛生活垃圾一体化项目启动运行。近年来,我们始终遵循“一岛一品”开发思路,逐步挖掘提升南部诸岛休闲、度假、科研、娱乐等功能。通过强化水、电、进山游步道、公共浮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东岠岛美丽乡村建设和海岛户外运动休闲基地打造;依托原有海岛村落,打造东岙浪漫、北岙艺术、南岙探秘、西岙美食和山顶巅峰五个特色“聚落”,塑造主题旅游区。以浪漫为主题的东岙区块将于明年5月底完工。

    五年来,我们聚焦富民惠民安民,群众幸福指数逐年攀升。街道班子成员实行“坐班制”,定期下海岛开展接待、走访活动,创新推出“十分钟绿色通道”等项目,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积极打造市区级“幸福社区”,盘峙敬老院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守护夕阳”偏远小岛养老服务项目成功落地南部诸岛。我们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先进典型,发扬“洗桥阿婆”精神,引导凝聚社会正能量。成功打造“美哉环南”“韵动环南”和“城南书香节”等文体品牌,“阅享城南里”城市书房正式开业,逐渐成为城南区域的阅读网红打卡点和群众精神文明新家园。

    五年来,我们构建共治共享机制,社会治理海陆全域覆盖。坚持和完善街道民主议事会制度,创新建立“面对面”交流机制,承办部门与人大代表、议事会成员对民生实事项目等实行前期“面对面”交流、中期“面对面”答复、办理结果“面对面”交办,充分发挥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继续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和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推出品牌调解室、金牌调解员,五年来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4000余起。持续打造网格服务升级版和“海上枫桥2.0”,挂牌成立全市首个港内“海上的士”调解工作室,由港内小船业主代表组成海上义务巡逻队,6艘港内小船组成流动巡逻船,充分利用“海上老娘舅”人缘地熟优势,及时发现海上矛盾纠纷隐患,达到实时监控、快速调解。

    5年来,环南街道在经济发展、现代化都市打造、南部诸岛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已经惠及辖区广大群众。如今的环南,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将接续奋斗、担当作为,加快建设活力滨海湾区,奋力谱写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的“环南篇章”。

    季勤:

    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媒体所在名称。

    舟山日报:

    有居民提出,近几年环城南路以南区域逐渐有了现代化都市的感觉,辖区面貌焕然一新,这一巨大变化是如何实现的?

    3.jpg

    环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安际良

    安际良:

    这一变化主要源于我们街道在城市的有机更新方面所做的努力,主要有两大内容。

    第一方面是旧城改造。自2010年正式启动旧城改造以来,街道已有3个安置小区完成安置,分别是东海东路的蓉浦公寓、环城东路与沿港东路转角的锦鸿雅苑,还有原和平路拆迁的和馨苑,总建筑面积30.31万平方米,总套数1767套。除和馨苑安置小区居民正在抓紧装修,部分入住外,蓉浦公寓和锦鸿雅苑分别在2018年之前已全部入住。

    2017年街道又启动旧城改造五大区块:竹山门、工农路、周家塘、念亩墩、环南工业园区区块,改造面积29.1万平方米,涉及总户数1808户,四个区块1500户个人拆迁户分别用100天的时间,达到了签约和腾空率100%。其中竹山门区块安置房建设已基本完成,将在2021年上半年交房。

    第二方面是老旧小区改造。去年和今年我们街道共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71幢,改造户数共3412户,改造面积约25万平方米。通过屋顶修缮、外立面粉刷、雨棚晾衣架更新、楼道公共部位修缮等一系列改造,有效改善了小区居住环境,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大幅提升。在改造中,特别是脚手架搭设期间取得了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在这也表示衷心感谢。

    舟山晚报记者:

    刚才提到了城区的有机更新,我们知道环南街道是个海陆兼具的特殊街道,南部住人岛屿上还有很多留守老人,请谈一下街道是如何提升海岛留守老人幸福指数的?

    方翰:

    我们环南街道既有城市社区又有海岛村,南部诸岛共有岛屿28个,其中8个住人岛,目前岛上有很多留守老人,是我们重点服务和关注的对象。我们主要从“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三个方面做好留守老人的服务工作。何谓“老有所养”?十三五期间,我们新建和改建了盘峙敬老院、大猫托老所,切实解决老年人的吃住问题。如何“老有所乐”?考虑到当前岛上老人休闲娱乐项目比较匮乏,南部诸岛交通也不便利,我们通过送戏下乡、送服务下乡的模式丰富老年人娱乐生活。同时我们了解到岛上电视频道较少,就积极对接中广有线为海岛村增频。我们还依托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定期开展陪聊、理发等志愿助老服务,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怎样“老有所依”?在出行方面,60周岁以上海岛村老人可以免费乘坐定海至南部诸岛往返的班船;在饮用水方面,南部诸岛生态环境良好,之前村民都是从井里打水喝,考虑到老年人打水不方便,从2019年开始我们开展了饮用水提升达标工程,让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村里的自来水纳入城乡供水一体化数字管理系统,区级专业部门可以24小时监控、监测、预警水源和水质,实现了海岛村民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质的飞跃。同时我们还开展了农村片区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在海岛上设立了一些垃圾集中处理点,定期定点清理岛上垃圾,使海岛老人有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除此之外,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也加大了投入力度,刚才我在报告中也提到了,我们实施了路灯安装、道路硬化、码头公厕新建等,还在岛上安装了摄像头,这些都大大提升了留守老人的安全感。

    定海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十三五期间,定海南部商圈实现了从无到有,现在宋都商圈也已成为年轻人消费打卡的主阵地,请问近几年街道在商圈打造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4.jpg

    环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刘燕东

    刘燕东:

    近年来,围绕打造“宋都·海滨新天地”品牌,环南抓住在线经济发展机遇,加快商圈“二次升级”,充分考虑购物、工作、休闲、聚会、活动等各类要素,增强整个宋都商圈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推进步行街商家在购物积分兑换、消费券领取等方面开展数字化改造,今年疫情期间,街区115家商家累计发放消费券5万余元,引导消费约40万元;支持鼓励教育、服务、文化传媒等企业商家入驻,满足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使之成为“商、旅、文”新地标。

    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商圈经济持续繁荣,街道充分整合商圈党建资源,成立了宋都·红领商圈党建联盟,在“海滨新天地”商业街区建立了全区首个商圈兼合式党支部。通过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深入实施“红色青创营、商圈红磁场、商圈职工之家、红色会客厅、初心大学堂、商圈公益行”六个“红色伙伴”项目。疫情期间经济低迷,商圈党组织主动谋划跳蚤市场,导流住宅区客户资源,提振了商家信心,实现了街区繁荣。

    舟山日报记者:

    环南作为城区街道,土地资源和政策支持优势不明显,那我们在招商引资方面又是如何寻找突破点的?

    刘燕东:

    环南街道坐拥定海湾区及南部诸岛的区位优势,如何激发湾区经济活力,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和工作的方向。这些年来,街道聚焦海运,精准招商,强化“一站式”服务,着力引进海运企业;破解土地资源稀缺这一难点,大力引进“零土地”企业。在招商过程中,街道对优质项目不坐不等,专门组建招商小组赴台州等地,与当地海运企业洽谈入驻定海的相关事宜,并且主动研究政策,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推动企业尽快落地。在面临土地、政策等方面没有优势的情况下,街道通过实施企业落地“保姆式服务”、设立“一对一”代办员等全程服务,赢取企业信任。企业落地后,街道工作组不定期上门服务,听取企业经营难题,切实协调、解决,营造良好的经商氛围,也为以商招商打下扎实的基础。五年来,街道共引进了13家航运企业。目前,尚有多家海运企业在同行业朋友的推荐下,正在与我们洽谈。

    浙报集团舟山群岛新区分社记者:

    明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环南街道一直致力于打造活力滨海湾区,请问对下一步发展有何考虑?

    方翰:

    今后的五年,我们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建设好我们的环南,街道将重点围绕“活力”“滨海”“湾区”三个主题奋发作为、乘势而上,为新时期“重要窗口”的海岛风景线建设贡献环南力量!“活力滨海湾区”是我们街道发展的核心主题,也是十四五期间要重点努力的方向。“活力”,激活经济内生动力,重塑定海“城南之心”。刚才记者也提到了,我们既没有土地资源有没有相关政策优势,那如何激发现有经济活力呢?我们考虑从楼宇经济寻找突破口,利用街道老办公楼,招引一批重点海运企业,包括海事金融、检测检疫等企业,推动经济发展。同时我们将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年轻人来投资兴业。“滨海”,依托“经营城市”理念,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有居民提到,十三五期间环城南路以南区域都市面貌显现,十四五期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让解放路以南区域都要呈现现代化都市的风貌。我们将着力打造工农路区块商贸综合体。继续稳步推进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作,计划改造100幢,同时完善小区环境及配套设施,打造老旧小区精品示范点。切实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湾区”,打造“蓝色海湾”,加快南部诸岛旅游发展。“蓝色海湾”一直是我们奋斗的方向。我们始终践行“两山”理论,在南部诸岛建设中不搞大面积破坏性开发,主要以发展旅游、保护生态为主。十四五期间将重点打造东岠岛海岛户外运动休闲基地,明年重点打造以浪漫为主题的东岙区块及东岠山顶巅峰聚落开发建设。同时稳步推进摘箬山岛、大猫岛、刺山岛开发建设。在竹山门区块沿岸打造300-400米的亲水岸线、城市绿地和市民休闲长廊,逐步连接打通定海湾,实现“蓝色海湾”和“环湾花园”建设。

    季勤:

    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谢谢方主任,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