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定海新闻网 > 新闻发布>媒体关注
践行绿色发展 定海推进“天蓝水清地净”美丽家园建设
2020-05-21 09: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7至2019年,定海区连续三年获评美丽舟山考核优秀,这是记者5月20日从该区生态环境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近年来,定海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绿色发展成效明显。

  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定海分局局长方静卫介绍,2019年定海区生态环境状况“两升两稳”:大气环境质量提升,2019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6%,比上年上升2.2个百分点;PM2.5年均值降至22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4.3%;水环境质量提升,2019年全区10个市控以上地表水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0%,提升12.2%,符合水环境功能区目标水质要求断面比例为100%,提升11.1%,县级以上饮用水源达标率为100%。声环境质量稳定,2019年,全区各声功能区定点噪声监测结果均符合相应标准限值要求;环境安全形势保持平稳,2019年全区未发生一般及以上的突发环境事件。

  “两升两稳”的背后,是基于污染防治攻坚、全域美丽建设、生态环境服务等三方面的支撑。

  污染防治攻坚有了新效能。蓝天保卫方面,关停“低散乱”企业5家、整治提升15家,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企业10家,规上船舶修造企业推行密闭喷涂和高压除锈清洁生产工艺;治水提升方面,完成定海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整治提升15个入海排污口;清废净土方面,加速推进一批固废处置设施建设,东方环保迁建项目、旺能垃圾焚烧三期相继投运。

  此外,全域美丽建设中,定海把垃圾分类当作民生实事来推进。源头减量方面,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中广泛开展一次性用品限制使用活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抓牢供应源头,试点建立蔬菜管理机制,要求所有蔬菜一律“净菜上市”。回收利用方面,区商务部门强化对25家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经营点管理,优化结构,培育再生资源回收骨干企业,拓展回收品类,2019年全区回收利用各类资源1.35万吨。并配合全市统筹开展“垃圾分类+资源回收”两网融合体系工作,目前21个小区组织实施 “撤桶并点”,落实“定时定点”投放机制。

  下一步,定海将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构建环保监管一体化等五方面精准发力,更好、更快地实现天蓝、水清、地净的美丽家园。

标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