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定海区新闻中心2014年重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11-12 10:00 来源:

各部门:
    现将《定海区新闻中心2014年重点工作》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二〇一四年三月五日

定海区新闻中心2014年重点工作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实力定海、活力定海、幸福定海、人文定海、和谐定海、美丽定海的要求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招商引资、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做精做强两个主阵地,抢占新媒体制高点,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和内部管理,激发广大新闻媒体工作者的“四干”激情和工作责任,进一步提升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力。
    一、突出打造主题板块抓好主题宣传。深化“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定海改革创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梦、新区梦、我的梦”等专题专栏;配合区里开展的“法治定海巩固年”“道德定海推进年”活动做好主题宣传。新开设“贯彻群众路线 加快定海现代化建设”、“生态家园•美丽定海”(暂定名)专栏专题。配合省里开展的“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主题宣传活动、结合区里开展的“五水共治”“河长制”“四边三化”和“双清”行动等新闻宣传。
   二、营造推进定海发展强大舆论氛围。配合区里重点工作,开展“百名记者走百个重点项目——‘蓝色引擎’2014记者走基层”大型新闻采访,重点以项目追踪的报道方式,对50个区级重大项目和80个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开展新闻追踪报道;做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负面清单制度,精简审批事项方面的宣传报道工作;做好定海区2014年招商引资工作的宣传报道;做好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尤其是旧城改造及“无违建区”建设情况的宣传报道工作。
    三、弘扬正能量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继续开展好“寻访最美定海人”人物报道。开展“媒体巡访”活动,利用已开设的《今日定海》“明察微访”、定海新闻“今日播报”两个曝光类栏目和“道德天地”、“法治定海”专栏,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发现的干部“四风问题”、“影响定海发展的最差行为”、三改一拆专项行动应拆未拆现象和“五水共治”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舆论监督。
   四、服务基层群众做强民生品牌栏目。继续发扬“热线追踪”、“燕子工作室”等民生栏目为民解忧、为民服务的宗旨,使之成为政府和群众间的桥梁纽带,扩大在受众中的影响力。新闻网新开设民生栏目“约定海边”,围绕反映定海社会、文化、民生、名人等方面,做成互动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专题民生新闻。
    五、贯穿主线突出主旋律做精时政新闻。精心组织全区重大会议和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及时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传达到全区。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年度和阶段工作安排,及时制定下发每月宣传要点。对年初的党代会、区两会等重要会议、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制定新闻宣传报道方案,深入搞好新闻报道工作。
    六、拓宽平台深入推进新媒体建设。继续开展好“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专项活动,加强对版主、网络意见领袖等的教育引导。进一步深化“定海手机报”、“定海新闻”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开设“定海山”微信公众帐号,通过与“定海新闻”官方微博进行互动发展,及时推送本地热点新闻、好山好水好定海、提供新闻爆料平台、发布各类生活资讯。
    七、完成定海保卫战大型系列专题片。从大历史、大人文的角度,拍摄制作完成7-8集《鸦片战争定海保卫战》系列专题片,挖掘定海的历史文化内涵。
    八、增强阵地意识和媒体管控力度。坚持党管媒体,加强对新闻媒体尤其是新媒体的管控,切实掌控媒体导向,落实工作责任。对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严把审核关,对网站、论坛、手机报、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制定制度,加强管控,切实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
    九、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宣传服务水平。组织实施记者队伍梯次培养计划。通过“请进来”、“送出去”、“上派下挂”、“名师带徒”等方式,鼓励一专多能,一精多能,打造一批能力强、业务精的全媒体记者骨干。开展“星级记者”评定工作,改进记者绩效考核办法,切实起到奖勤罚懒、优胜劣汰的作用。深化走转改活动,开展新闻作品质量提升年活动,开辟“鲜活新闻”专栏,鼓励记者多采写鲜活新闻。加强与市级媒体互通联动和市外媒体沟通合作,进一步整合、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高总编办综合策划协调能力。
    十、完善行政管理和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全中心统一规范的行政管理制度,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出勤考勤制、后勤管理等内部管理机制。优化美化亮化中心的外部环境,完善安全防火防盗工作机制,全面提升食堂管理、环境卫生等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发挥工青妇群团组织优势,组建各类文体团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努力创造温馨、和谐、团结、向上的工作环境。扎实推进中心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按照“风险定到岗,制度建到岗,责任落到人”的要求,编撰完成廉政风险防控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