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发布日期:2024-03-21 10:21 来源: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传达提纲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于2024年3月4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各方面人士要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总书记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果断实行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全力推动经济恢复发展,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圆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顽强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智慧。

总书记指出,过去一年,民革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持续参与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积极推动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广大科技界人士积极支持参与科技体制改革,奋力投身科技创新。广大环境资源界人士发挥专业优势,在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总书记强调,民革要在对台工作大局中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更好团结海内外、岛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爱国力量,不断壮大反“独”促统力量,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要积极推动两岸科技、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

总书记指出,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要务实建言献策,助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科技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总书记强调,广大环境资源界委员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要守牢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底线,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全面准确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总书记指出,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要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委员要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和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

二、会议基本情况

这次大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看望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举行7场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与委员共商国是活动。会议审议批准王沪宁同志代表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工作报告,审议批准高云龙同志所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委员们列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李强同志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讨论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以及其他有关报告等,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

本次大会共举行4次全体会议、2场大会发言、6次小组会议、8场界别协商活动,列席全国人大全体会议2次,举行1场新闻发布会、3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共收到提案5898件、立案5006件。

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审议有关文件报告草案,踊跃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委员们完全赞同李强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中共中央关于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总结发展成就令人振奋,谋划目标政策稳中求进,部署攻坚任务变革开新,是高举旗帜、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委员们一致赞同王沪宁同志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实事求是、亮点纷呈,提出的今年主要任务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是旗帜鲜明、立意高远、守正创新、朴实精炼的好报告。委员们充分肯定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一致表示赞同。委员们还分组讨论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两高”工作报告,分组审议各项决议、报告草案等,一致表示赞同,并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本次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大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好两会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国政协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党员委员带头落实各项部署要求,党的领导贯穿大会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大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委员们履职热情饱满,协商议政深入充分,面向社会各界群众积极宣传政策、回应关切、凝心聚力,传递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三是坚持把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到大会工作各方面。勤俭节约办会,会风会纪良好,组织保障有力,各项会议活动井然有序、风清气正。

我省38名住浙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会议,3名同志列席会议。会议期间,住浙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民营经济等,积极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共向大会提交提案138件、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信息44篇,接受新闻媒体采访208人次。委员们认真履职尽责,严守纪律规矩,展示了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三、会议主要精神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决克服内外困难,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极大增强了全国各族人民信心和底气。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人民政协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就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发挥优势作用、更好履行职能提出明确要求,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坚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抱负,担当科技创新重任,助推科技自立自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会议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团结最广大人民,确保中国式现代化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要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认识;聚焦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建言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广泛凝心聚力。

会议认为,十四届全国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和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坚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工作,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贯彻中共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民主监督,拓展团结联谊广度深度,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守正创新、履职尽责,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良好开局,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人民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和政治培训。要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要深入开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和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提振信心、鼓舞人心、解疑释惑的工作。要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要筹备好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相关活动,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广大政协委员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讲实话、道实情、谋实招,展现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要提高机关干部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倡导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作作风,克服和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会议号召,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