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扎实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侯富光主持并讲话
发布日期:2023-12-14 09:27 来源:

区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扎实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侯富光主持并讲话

2023-12-13 09:3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根据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部署及区委常委会工作计划安排,1212日上午,区委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开展调查研究成果交流和正反面典型案例研讨,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区委书记、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侯富光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孙丹燕和区委常委作交流发言或书面发言。省委第九巡回督导组成员朱红征到会指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剑彪、区政协主席陆沧波参加。

  侯富光围绕“关于实施‘暖岙’文化生态旅游共富工程 探索‘千万工程’定海路径的思考”调研课题和正反典型案例作交流发言。侯富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怀、指导“千万工程”,指引浙江不断把“千万工程”向纵深推进。乡村十八岙是定海最突出的共富短板,也是最大的共富增量,围绕“带动乡村共富,实现基层善治”,在基础提升上,要重点抓好道路要更畅达、导览要更合理、配套要更齐全三个方面;在点位出彩上,要重点从整体开发打造大景区、突出特色打造主题村、用好资源打造精品点三个层次挖掘打造;在价值转化上,要做好持续更迭人气业态、持续做优农特产品、持续拉长产业链条三个方面;在群众引领上,具体要做好两个方面,用好带头人、带动一班人、影响一村和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外部推力。他指出,正反面典型案例剖析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定海发展的一次靶向检视。这深刻启示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在攻坚破难中打开发展局面;要树牢宗旨意识,在为民造福中彰显初心使命;要强化忧患意识,在严抓细管中守住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扎实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要求我们着力构建全链条高效闭环机制,努力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过程。要“身入”和“心至”,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聚焦基层和群众最关切的问题,拿出行之有效的具体对策和建议,推动调查研究结果尽可能落实到政策和制度层面,让调研真正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知题”和“破题”,完成发现向运用的转化。必须牢固树立研以致用的理念,及时将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意见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举措,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一个个“问题清单”变为“成果清单”。要“实干”和“为民”,把破难举措抓得更实。在践行正确政绩观上更进一步,在增进群众获得感上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