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自省 不忘初心
发布日期:2019-09-16 14:43 来源:

 “对标自省,不忘初心”专题讨论发言稿      闻芬依



        最近在看一部红剧《麻雀》,一开始就牺牲的中共特工“宰相”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见识了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形象,她刚与“麻雀”接头完毕,就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入狱,面对敌人审讯,受尽严刑拷打,坚贞不屈的状态让人动容,为了保护麻雀不被暴露,放弃营救机会,最终从容赴死,令人敬佩与敬仰。这是革命时期的共产党人的高大形象。现代社会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已不用这么轰轰烈烈,但仍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对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政治灵魂,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人生目标。
        我是一个刚入党不久的新人,从最初写入党申请书起,就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作为一名合格党员,必须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 讲规矩、有纪律, 讲道德、有品行, 讲奉献、有作为。
        讲政治,有信念。党员,本身就是一种政治身份,党员讲政治、有信念,既是义务,更是责任。政治理论学习方面是自己的短板,在工作之余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要理解、掌握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自觉向先进典型学习,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见贤思齐,不断净化心灵、提升境界。按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讲规矩、有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能不能守纪律、讲规矩,是领导干部党的观念强弱的试金石。做为一个在财务岗位的党员,更应克尽己任、廉洁自律。
        讲道德、有品行。“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讲修养、有品行,这就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的“正气”。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以淡泊之心对待个人名利和地位,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职责和人民的事业,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稳住心神、管住行为。要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严把交友关,做一个乐观向上有正能量的人。
        讲奉献、有作为。财务岗位工作性质关系,月底月初,季末季初,年底年初都特别忙,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尤其是年底年初,预决算工作,还有各个口子的统计报表,每一年这段时间都是加班最多的时候。不抱怨,不牢骚,扎扎实实工作,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时刻以服务群众为己任,自觉克服慵懒散政,沉下身子踏实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力量。

        我记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华严经》里的一句话。按自己的理解,通俗一点说,就是不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才能最终到达终点。我是一个党员,我不忘最初入党的初衷,我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