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梦回橄榄树 第三届三毛散文奖颁奖

2021-06-08 11:2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季勤 胡欢欢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定海。”6月7日晚,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作家以及热爱三毛的文学爱好者,相聚在三毛的故乡——定海小沙,感受丰美润泽的优秀文学作品颁奖词。

第三届三毛散文奖颁奖典礼如期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出席颁奖典礼。



本届三毛散文奖吸引了全球600多位作家参与,经过审读委、终读委为期5个多月的审读,以及初评和终评12轮实名投票,最终评出散文集、单篇散文大奖各5部(篇),实力奖各4部(篇),新锐奖各4部(篇)。



获奖作家视频连线

新锐奖获奖作家都是年龄在45岁以下的青年作家。获奖者中有国内14个省市自治区的作家,还有海外华语作家。韩少功等著名作家参赛并获奖。



获奖作家韩少功

记者了解到,近6年来,三毛散文奖以其公正严肃的评选方法、专业权威的文学分量得到海内外文学界的高度关注,至今已有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位作家参与,其中不乏一些驰名中外的文学大师。



依托三毛散文奖平台,三毛散文奖中国散文创作基地已在定海挂牌,三毛祖居、三毛客厅、三毛公园、三毛梦屋、三毛散文奖作家林、三毛书店等具有三毛文化特色的基础设施、旅游景点和文化传播平台已经建立,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三毛散文奖已产生持续的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