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丹燕在“民生面对面·书记区长走进基层单元”活动上强调 因地制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高水平高质量推进新农村建设 林剑彪出席

2022-12-19 14:1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叶武杰 尹倩倩

  12月16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孙丹燕走进干览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主持召开“民生面对面·书记区长走进基层单元”活动。她强调,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步推进”的原则,充分挖掘发展优势,因地制宜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高水平、高质量做好新农村建设各项工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剑彪出席活动。

  会前,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人大数字化平台进行了线上意见征集,共收集意见建议148条。活动中,市、区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等7名参会人员,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主题,畅所欲言、议政建言,为全区共同富裕工作问诊把脉、出谋划策,并反映了社会民生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孙丹燕不时与大家探讨交流,并要求区属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回应,认真梳理,尽快把大家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具体举措,不断促进定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孙丹燕指出,要树立“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是主战场”的理念。乡村是定海共富发展的核心关键,但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总体发展水平偏低、各村发展不均衡、发展模式较为单一和发展意识还不够强这四个方面。现在刚好是年末,正是全年工作盘点和明年工作的布局阶段,希望各部门和镇街能够充分吸收意见建议,把明年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扎实。

  孙丹燕强调,要坚定“实现乡村振兴,发展是硬道理”的决心。各个村要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用心抓好村一级的发展。关键是要围绕“一个目标”,做到“两个转变”。“一个目标”,紧紧围绕牢牢把握“高质量”这一标准,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模式更加多样、结构更加丰富、体系更加完善。“两个转变”,首先是转变发展理念,其次是转变发展模式。要形成“做强集体经济,没人是旁观者”的意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是依靠各村本身努力,同时也需要各方面的支持。下步重点在政策支持要更有力、村级管理要更完善、各方合力要再加强,这三个方面再下功夫,广泛形成合力。

  孙丹燕一行还前往干览镇的新建村、龙潭村、东升村,通过实地考察、面对面交流等方式,调研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建设情况。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世军、副区长朱朝辉参加活动。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