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重任全力跑出加速度——致敬奋斗者系列报道⑥

2022年11月28日 09:2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胡思佳 通讯员 柴莹莹 孙雨婷

W020221030715608890357.png

  甬舟铁路是舟山融入国家快速铁路网络的重要纽带,也是舟山的一条共富大通道,建成后将进一步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为甬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岙辖区将新建马岙站点,肩负起舟山北部交通枢纽的重任,为周边群众带去更多便捷的出行服务。今年8月中旬起,马岙街道全力攻坚,做细做实群众工作,全速跑出前期政策处理“加速度”,目前甬舟铁路马岙段房屋征迁签约率已完成100%,土地征收签约率达99.7%。

  “让政策处理成为年轻干部成长的平台”

  甬舟铁路途经马岙街道三江、五一、马岙、团结、三星五个村,需要完成土地征收约257亩、涉及304户人家,需要完成房屋征收8户。

  上月初,工作人员在推进三江村两个祖堂征收工作时遇到了难题。“这两个祖堂涉及20多户村民,我们前期挨家挨户上门征求意见,但村民们一直没有表态,工作处于停滞状态。”马岙街道甬舟铁路政策处理指挥部政策处理组副组长柴友军告诉记者,在上门走访中他们了解到,一些房屋未在此次征收范围的村民也希望借着此次项目推进的契机实现老房征收,为此,他和组员、村工作人员放弃休假,一边多次上门宣传政策,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尽可能地得到群众对项目建设的理解和支持。一次次不厌其烦地上门走访及政策宣传,让不少村民慢慢改变了想法。柴友军还召集村民代表共同研究工作方案,将选择权交给村民,并以户为单位,由村民自行推选代表,参与祖堂政策处理讨论及村民意见汇总等,在各方的协调下,10天内顺利完成了2个祖堂的签约任务。“多上门,多与村民沟通,事情就会有不一样的发展。”柴友军感慨地说。

  柴友军说,甬舟铁路马岙段政策处理能够有序推进还离不开今年街道启动的“蹲苗行动”。前期政策处理工作启动后,马岙街道从经贸办、农办、城建办抽调了18名年轻干部参与项目政策处理工作。针对这一群体思想活跃、精力充沛、具有创新潜能的特点,该街道组建政策处理“宣讲队”,提高村民们对房屋征收等相关政策的知晓率。

  让柴友军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年轻干部加入政策处理工作后的改变。在跟随街道、村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走访、开展政策宣传后,年轻干部主动学习相关政策,学着主动与村民讲政策、聊家常、谈想法,在助力项目政策处理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和群众打交道的能力。针对村民们比较关心的政策及未来发展规划,提前对年轻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让年轻干部学细学透各项政策内容。在初期红线内土地面积排摸过程中,年轻干部深入各村,和村工作人员按户逐一排摸,并精确到具体面积明确土地权属,帮助村民确认土地征收面积和剩余部分面积,为后续工作推进提供了极大便利。面对边角地面积比例较小、铁路线路可能穿过基站高压线电缆等棘手问题,跟着有经验的干部多次参与土地、房屋征收等专题研究会,反复推敲科学研究拆迁征收补偿方案,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让他们逐步成为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中坚力量。

  “义不容辞,党员以身作则带头支持”

  现年71岁的林和平是三江村村民,也是一名有着几十年林业方面工作经验的老党员。此次三江村开展工作时,该街道第一时间想到了林和平,请他和专项组一起推进相关工作。

  “我看这么多工作人员忙着政策处理工作,我觉得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也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林和平首先想到的是自家被列入征收范围的房屋。家中的老母亲已经在这里住大半辈子,对房屋充满感情,很是不舍,这让林和平犯了难。“我一说起房子要被征收,她就不说话,我喊她吃饭,她甚至不肯出房间搭理我。”林和平深知,自己不以身作则,难以开展后续的征收工作。从那天起,林和平每天都会和母亲聊聊当天他们的工作日常和对未来高铁时代的期盼。看着每天早出晚归,有时连饭都吃不上一口的林和平,老人心疼儿子,松口同意让儿子带头签约。在林和平的带动下,周边的5户村民陆续签订了房屋征收协议。

  除了房屋征迁工作外,林和平积极帮助村工作人员做好土地踏勘、青苗摸底等工作。八、九月的天气较为炎热,也是此次征收工作中最忙碌的时候。由于不少山地为村民的自留地,土地界限早已模糊,为了避免出现户与户之间、村与村之间界限不明的情况,林和平和专项组工作人员实地踏勘每一片要被征收的土地。“很多山地根本就没路,是大家边走边踏出来的。”三江村党总支书记陈海波说,尽管林和平的体力不及年轻人,但他一次都没落下,以最精准的土堆征用面积,保障村民的利益。

  “保证公平公正,村民肯定配合我们工作”

  9月20日中午,团结村党总支书记唐光明顾不上吃饭,叩响了村民林师傅家的门,这已是当天他上门走访的第三户村民。此次征收工作中团结村需要征地约106.7亩,占到该街道土地征收总面积40%,涉及村民101户。为了让每户村民都了解政策,唐光明一次次走访联系被征收户,对于每家每户情况做到了然于胸。在这些被征收户中,一些村民已在定海购房居住或在外地工作,很少回马岙,唐光明根据村民们的时间,多次坐车赶往定海城区向他们宣传征收政策。一次,唐光明了解到在外地工作的村民林先生回马岙办事,他立即放下刚吃上的午饭前往林先生家,与他说明情况,讲解政策,明确项目的重要性,并和他约定时间完成土地征收签约。

  此次团结村征收的土地中,不少土地早已通过流转,以承包的方式用于农业种植等。辖区有一块用于苗木种植的26亩土地被列入征收范围,唐光明了解到,该处土地10年租赁即将到期,他和村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最终在他的多次劝说下顺利完成了土地征收签约。

  为了保障村民切身利益,唐光明还严谨地对待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从土地测绘、青苗评估、协议签订等都做到有法可依,并按照“一个政策、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套人马、一包到底”的工作原则,严格落实公示。为了防止辖区出现苗木抢栽抢种的情况,唐光明还和村工作人员开展巡逻,保证土地征收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其中一处21亩土地,经流转后用于鱼塘养殖,村民对该鱼塘的土地权属存在疑问,唐光明特地联系辖区有威望的村民、党员等,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现场测量并根据原有的土地清册簿明确每一户村民的土地征收面积,得到了村民的认可,顺利推进了相关工作。

中共舟山市定海区委宣传部主管
舟山市定海区融媒体中心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