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战场主阵地推动经济提质增效 上半年定海工业园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9.3%

2022-08-04 23:57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韩地枰 通讯员 王韵

  今年以来,定海工业园区充分发挥主战场、主阵地作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海洋经济提质增效。上半年,园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27.3亿元,同比增长19.3%,实现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41.3亿元,同比增长8.7%。

  连日来,园区企业浙江交工装备工程有限公司钢结构厂房内一片繁忙的生产场景,一块块原材料经过下料、切割、组立、焊接等工序,形成一组完整的钢结构成品,这批钢结构产品将用于跨盐津高速的两个主道及两个辅道建设。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企业还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获得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A级),成为我市首家获得此许可证的企业。据该公司生产管理一部经理何单干介绍,今年企业订单情况总体良好,承接了包括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在内的多个省内外重点建设工程钢板梁、钢箱梁订单,下一步企业还计划推进霞飞大桥建设项目用材建设,进一步释放企业产能。

  “浙交工”稳健发展是上半年园区规上工业产值稳步增长的一个缩影。据统计,上半年园区五大主要行业产值均呈现增长态势,其中石油加工业增速接近35%,粮油加工业同比增长约16.6%,对园区工业产值拉动效应明显,船舶工业、机械制造等产业稳中有升。

  “园区还加大科创研发投入,通过孵化培育小微型科创企业,进一步形成产业聚集效益,让经济发展多点开花。”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半年园区核心区块完成规上企业研发费用1.63亿元,同比增长17.3%。目前,定海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培育中心已有6家企业落户,作为中小企业科技孵化基地,科技创新培育中心积极帮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创团队,吸引和集聚更多的高科技人才落户定海。

  “我们将进一步聚焦高新技术产业和优质项目,扩大招商引资力度,为这些企业、项目提供孵化发展的平台,助力他们在前期成长,同时这些企业将带动就业和产业发展,实现双赢局面。”该负责人说,当前园区正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培育中心、高端装备制造区域、舟山粮食产业园建设。同时,园区围绕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营产业,推动临港机械装备强链,促进高端智能制造延链,实现产业孵化平台创链,招引更多“链主”“龙头”和关键环节企业,并做好企业之间的桥梁媒介,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确保更多企业顺利落地。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