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智慧鸟岛 享和谐生态”定海五峙山列岛海鸟保护论坛举行

2022-08-02 23:06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文/摄

6d71cd1f339042ca6add19eceb9f8d16.jpg

  8月2日,国内知名动物保护专家、资深学者及省林业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到舟山五峙山列岛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开展考察活动,参加“创智慧鸟岛 享和谐生态”定海五峙山列岛海鸟保护论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毛江平,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骆文坚出席论坛并致辞。区委书记侯富光陪同考察。

  毛江平在致辞中指出,舟山五峙山列岛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作为浙江省唯一的省级海洋鸟类自然保护区,一直以来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理念,不断优化湿地保护空间布局,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如今,五峙山列岛已成为沿海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等珍稀鸟类重要的繁殖地,被列入中国重要鸟区名单。这座“鸟类天堂”已经成为舟山海岛生态文明的一张靓丽金名片,向世界展示了美丽海岛的独特魅力。希望各位专家继续支持和帮助舟山进一步推进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参与“智慧鸟岛”建设,全面提升数字化管理和保护水平,为保护区建设提供更多经验。

  骆文坚代表省林业局对论坛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五峙山列岛“智慧鸟岛”建设,以数字化智慧化手段实现保护区生态监测远程管控,在促进生物资源繁殖恢复和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成效。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此次论坛是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一项具体行动,必将推进舟山乃至全省鸟类研究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中充分体现林业担当。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舟山五峙山列岛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海洋鸟类科普展示馆建设项目启动仪式。专家学者围绕濒危鸟类的种群恢复和栖息地保护、鸟岛保护地建设等开展主题宣讲,并在“海岛生物多样性及海鸟保护”研讨沙龙中为海岛珍稀、濒危鸟类的繁殖与保护,“智慧鸟岛”建设和管理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当天上午还举行了现场考察活动,专家学者一行坐船抵达保护区,通过观鸟镜观测周边鸟岛上的鸟类活动,以参观、交流等方式进一步了解保护区内海洋鸟类活动、生存情况和定海区海鸟保护相关工作等。

  据了解,舟山五峙山列岛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众多珍稀海鸟集中繁衍地和候鸟迁徙的重要中转站,也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凤头燕鸥的主要栖息繁殖地。目前,保护区内有各种水鸟51种,其它鸟类54种。近年来,定海以科技赋能全力推动保护区数字化建设,目前已实现保护区生态监测、远程管控,并开展声像识别功能研究,为保护区生态发展积累数据和经验。今年,我区还规划建设数字化鸟类科普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方位展示鸟岛景象,沉浸式体验普及鸟类知识,引导社会公众凝聚生态共识。

  区领导夏泉、王金康、俞意萍参加论坛。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