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蓝海智造”行业赛宁波城市赛举行

2022-08-01 09:27 来源: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张真 通讯员:朱琰星

  由区政府主办的2022第六届中国舟山全球海洋经济创业大赛定海区“蓝海智造”首站城市赛近日在宁波举行,经过一天的比拼,5个项目脱颖而出入围总决赛。

  现场,选手们根据自身项目的特点与优势,通过线下线上结合的模式进行路演。“像C1期的蟹苗是0.7元一只,我们培育到这个时期的蟹苗,可以卖到4元一只。经过我们的培育,蟹苗的成活率基本能达到80%左右。”9号选手季心平手拿蟹苗,介绍着项目《蟹亿水产—高质量海蟹种业领军者》,吸引了评委的目光。“定海的地理位置非常适合我们这个产业发展,且定海的招商引资政策特别好,我们希望借此次比赛开拓在舟山的市场,推动海蟹养殖产业发展,帮助渔民增收。”季心平说,该项目针对海蟹苗种资源锐减、海蟹育苗技术落后等问题,研发出发明专利和核心技术,可以提高幼蟹成活率,降低染病率。

  6号参赛选手宋朋东线上路演项目———《海浪冲击发电机》。“经济发展离不开电能的支持,舟山拥有非常长的海岸线,有利于我们项目的开展,也希望项目落地为舟山供电提供保障。”宋朋东说,该项目投资较小见效快,最小的一台规模化生产发电机成本只需150万元,且目前市场上无该技术,具有先发优势。

  据了解,此次比赛以“蓝海相约·智汇定海”为核心主题,聚焦海洋智能制造及新材料、海洋牧场等新兴产业领域。宁波城市赛一经发布,就吸引了近百位创业者积极参与,共征集到50余个项目。经组委会初步筛选,20个项目入围路演环节。最终,《蟹亿水产—高质量海蟹种业领军者》《高端海洋装备增材制造技术及其产业化》 等5个项目进入决赛。此外,本次行业赛还将举行三场分站赛,最终入围的选手将参加9月中旬举行的决赛,最高可获得500万元的创业资助。在本次比赛中,获评人才飞地项目的,将同时获得舟山人才飞地入驻资格;获评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将获得20万元创业资助,并享受舟山市大学生创业相应政策;获奖并认定为“舟创未来”海纳计划创业人才迅队的项目,除创业资助外,还可享受创业场所、人才培养、金融支持、财税扶持、采购扶持、专业股务等各项优惠政策。

  “行业赛的举办是为了扩宽人才、项目引育渠道,进而加快引进高层次人才、集聚科创企业。”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局说,比赛结束后我区将加强对接,抓紧做好人才、项目的落地落户工作。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