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富裕定有你 实现“幼有所育”美好期盼

2021-08-04 10:2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傅抿铭 韩地枰 通讯员 俞赛红

  每个孩子的背后,都是一个家庭的殷殷期盼。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关系儿童健康成长和社会和谐稳定。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区稳步推进幼儿园项目建设,通过扩容增加幼儿园学位,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在未来2年内,我区将有5所新建或改建的幼儿园相继建成投用,届时将有效扩大我区学前教育资源,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图片

  “城东片区又多了一所幼儿园,以后送孩子上幼儿园方便多啦!”近期,畚斗岙幼儿园的投用,让不少居住在周边的学龄前儿童家长无比开心。记者在该幼儿园看到,室内装修风格以原木色为主基调,除教室外,园内还配备有阅读室、美工室、生活吧、木工坊等活动场所,并建有一间160平方米的音乐厅,用以开展该园的特色音乐课程。目前,该幼儿园已经完成招生工作,招收范围以幼儿园周边、环城东路以东区域居民子女为主。“目前幼儿园正进行浙江省等级幼儿园二级园的评定,园内的教师力量也根据相应要求配备。”畚斗岙幼儿园园长钱佐左说。

图片

  在城区,另一所幼儿园建设工程———定海小洋岙幼儿园(暂名)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开展,该建设项目是我区2020年政府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之一。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3层楼高的主体建筑已经结顶,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并对外墙进行砌筑。“这边是教室、休息室,这边是餐厅,我们还会在操场上铺五彩塑胶跑道。”项目现场负责人朱孝军指着项目效果图告诉记者,这所幼儿园外观以米色为主,主体教学楼连成一片,学校四周还将配备茂密的绿植。该项目占地面积771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9900平方米,计划容纳15个班级。“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也严格按照规定使用环保建材与涂料,努力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安全环保的幼儿园。”朱孝军说,为了加快项目进度,施工方采取多个施工段平行作业的方式,计划在今年底前基本完成主体土建和室外市政附属工程,室内装修完成80%以上,争取在明年9月开班启用。

图片

  此外,位于城区的城关第二幼儿园、舟山市博伊双语幼儿园及位于金塘镇的沥港中心幼儿园也已经建设完成,将于今年9月份开园。记者了解到,为了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让农村孩子享受和城市孩子一样便捷、优质、贴心的学前教育,我区出台了《定海区农村幼儿园补短提升工程方案(2018-2022年)》,计划用五年时间通过改建、扩建和新建的方式,分期分批提升我区农村幼儿园办学条件和办园等级水平,加强农村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满足农村适龄儿童“上好园”的现实需求。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幼儿园48所(包括4所分园),学前教育公办园、普惠园、等级园覆盖率分别为71.53%、91.62%、100%。除了扩容增加学位,我区还实行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确保每位学龄前儿童能够在家门口读幼儿园,进一步保障学前教育入园公平。

图片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通过我区近年来的多方合力、规范发展,健康的教育服务生态已逐步形成,越来越多的幼儿将沐浴在“幼有所育”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