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太平洋海工”实现产值2.6亿元

2021-08-04 10:0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韩地枰 傅抿铭 陈炳群 通讯员 俞家仪

   今年以来,太平洋海洋工程(舟山)有限公司持续抢抓市场机遇,积极落实开展研发攻关和关键技术储备,越来越多的船东选择将滚装船、化学品、邮轮等高附加值船舶放到该企业进行修理。1至6月,“太平洋海工”完成修船订单74条,实现产值2.6亿元。

  记者近日在该企业船坞内,工人们正测试一台绿色修船新型装备,对一艘大型散货船进行船壳除锈作业。在远程操控下,一个1米见方的两轮小车在满是铁锈的船体上灵活的旋转移动,经过小车上超高压水枪的来回冲刷,船体渐渐变得光滑平整。记者注意到,该设备运行过程中既没有传统除锈机器轰鸣的噪声,也没见到扬砂和粉尘。“这是我们测试的第三代超高压水除锈机器,喷出的超高压水枪压力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最高可达3000公斤。”据该企业技术人员王文华介绍,在满足船舶除锈要求前提下,该设备最大作业效率可达26平方米/小时,效率是人工除锈的四倍。

图片

  2017年,“太平洋海工”开始寻找可以代替人工除锈的新型工艺技术,当时企业从国外引入第一代超高压水除锈设备,并派人前往国内先进船舶修造企业“取经”。该企业目前正在推进废水回收系统建设,尝试将除锈作业过程中产生的包含铁锈砂的废水进行回收,并通过去污处理实现回收再利用,用于二次除锈作业、船坞冲洗和厂区绿化浇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