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而奋斗

2021-08-02 10:2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

  ★1952年9月,毛泽东提出“中国怎样从现在逐步过渡到社会主义去”的指导方针和大致设想。经过反复酝酿,1953年6月15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对此进行讨论,毛泽东在会上首次提出了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基本内容。1954年2月,党的七届四中全会通过决议,正式批准中央政治局确认的这条总路线。

  ★为准备进行有计划地经济建设,我国从1951年就着手编制第一个五年计划。1953年起一面开始实施,一面继续讨论修改,到1954年9月形成草案。“一五”计划草案1955年3月经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讨论同意,7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大会一致认为:中共中央主持拟定的这个计划“是全国人民为实现过渡时期总任务而奋斗的带有决定意义的纲领,是和平的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的计划”。

  ★1951年9月,中共中央制定了《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草案)》,肯定了农民对个体经济和劳动互助的“两种积极性”,要求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和可能,大量发展劳动互助组,在条件比较成熟的地区,有重点地发展土地入股的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同时,不能忽视、更不能粗暴地挫伤农民个体经济的积极性。这个决议草案下发各地试行后,农村互助合作有了较大发展。

  ★1954年1月,中央财经委员会提出《关于有步骤地将有十个工人以上的资本主义工业基本上改造为公私合营企业的意见》,开始转入有计划地扩展公私合营阶段。

  有奖互动问题:为什么说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是党的总路线、总任务及发展战略上的重大转变,是符合新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和规律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