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全码”助力人员精准转移

2021-07-28 09:12 来源:定海新网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顾晨艳 傅抿铭 通讯员 吴旭军



  “浙江安全码”是我省在应对台风、洪涝等极端天气时,应用于重点领域危险区域人员转移时的数字化信息工具。台风“烟花”来袭,我区积极利用“浙江安全码”助力人员转移精准管控,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麻烦大家排一下队伍,出示一下码,让我们的工作人员扫一扫!”在舟山小学体育馆避灾安置点,社区工作人员向转移人员发放纸质“浙江安全码”。扫码之后,转移人员的信息被录入相关系统,方便实行精准管控。该避灾安置点负责人介绍,此次转移人数达到31人,全部为周边社区风险隐患点的居民,有了“浙江安全码”,方便他们后续管理。
  据了解,在人员转移过程中,区应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可以实时通过手机移动端查看各镇(街道)工作情况。“一旦遇到灾害事件,他们负责这块操作的业务人员在浙江省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平台上创建事件,随后在掌上应急APP 上就能看到我区范围内需要进行人员转移的具体情况。同时,群众手机上的‘浙江安全码’就由绿色转为红色。”区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转移到集中避灾点的群众,社区负责避灾点管理的工作人员通过支付宝“浙江安全码扫一扫”小程序,扫群众手机上的‘浙江安全码’,安全码就由红色又转为绿色,通过这一方式,实现了危险区域群众转移的数据管理。另外,没有智能手机或未开通支付宝账号的危险区域群众,属地镇(街道)会统一制作附有本人“安全码”的卡片,发放给群众使用。
  “通过应用‘浙江安全码’,我们可以及时有效掌握高风险区域人员转移信息,采取有针对性点对点、人对人精准预警,从而及时督促人员转移责任落实到位,避免出现人员遗漏或应转未转等情况,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据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定海,受小流域山洪影响高危险区域人员和地质灾害重点风险区域人员是使用“浙江安全码”的主要人群,台风登陆前,我区全部完成约1800余人的前期摸排和赋码工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