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人社”助力群众少跑腿

2021-07-21 09:0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刘攀攀 通讯员 王芳玲

  市民王女士近日走进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大厅,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在自助终端一体机打印个人参保证明,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业务办理。“没想到只要一张身份证就能打印完成了,还不用排队,真是越来越方便了。”王女士说。

  近年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互联网+智慧人社”服务理念为指引,改革传统柜台服务模式,通过在办事大厅内放置自助终端一体机,办事人员可办理参保人员信息查询与打印等20余项常用社保业务。为了提高便民服务质量,该局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基础上,大力推进人机联办模式,工作人员转型升级为“人机联办专员”“代办员”,引导和帮助群众通过自助机、浙里办APP等途径办理人社业务,实现简单、高频事项无取号、零等待,办事服务效率提升了约40%。

  针对群众反映的养老金领取集中认证的堵点痛点问题,我区全面取消了集中资格认证,探索建立社保经办机构自主认证常态化工作机制,并首次推行“无感认证”,进一步推动生存情况调查登记“跑零次”。

  同时,为实现“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便民服务目标,该局通过与相关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申领从原来的“社区—街道—社保机构”来回跑转为跑一次,村(社区)、镇(街道)一级和社保机构均可受理。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推广“互联网+智慧人社”服务理念,探索智能化、数字化发展路径,不断优化服务质量,并持续配合开展政务服务2.0事项梳理及上线工作,目前我区人力社保系统近70个事项已在“浙江政务服务平台2.0”上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