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七届三中全会

2021-07-19 09:4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

学党史.png

  ★1950年6月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七届三中全会。毛泽东向全会作题为《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 的报告,向全党提出当前阶段的中心任务。会议指出,要获得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需要三年左右的时间,创造三个条件,即:土地改革的完成,现有工商业的合理调整,国家机构所需经费的大量节减。

  ★在全会上,陈云就财经问题作报告,对合理调整工商业作了具体部署。他指出,国营经济、合作社经济、个体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和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五种经济成分应当统筹兼顾。全会还听取了周恩来等人分别对外交工作、统一战线、军队整编和整党工作所作的说明。毛泽东的报告和全会上其他几个报告,围绕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基本好转的主题,作出了对以后一个时期全党工作任务的全面部署。

  ★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三中全会上作了题为《不要四面出击》的讲话,他指出:我们当前的总方针,就是肃清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推翻地主阶级,解放台湾、西藏,跟帝国主义斗争到底。不要四面出击的方针,不仅体现了党历来“打击主要敌人,争取最大多数同盟者”的策略,更反映了党在执政之处的一个重要战略思想。

  有奖互动问题:

  为什么说党的七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方针,为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党的工作规定了明确的行动纲领?

61.png

  扫码答题,赢精美礼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