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发展交出优良成绩单

2021-07-19 08:5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倪妮 陈挺

W020210521326709851086.png

  随着风力、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不断进步,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大势所趋。去年,我区分别实现风力和光伏发电1.6亿千瓦时、0.33亿千瓦时,进一步助力定海净零碳建设。

  岑港街道马目村连绵起伏的山脊上,数十米高的风力发电机组迎风转动,源源不断地将清洁能源送入千家万户。岑港风电场是我区最大的陆上风电场,共有30台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达4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叶片吸收风能后转动,再通过转动轴传递给发电机,实现风能转化为电能。”据岑港风电场安全技术负责人陆淑军介绍,一台1.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每小时能发电1500千瓦时,在转化成电能过程中,由于初始电压低,需要经过二次升压后再接入国家电网。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岑港风电场实际发电量为3340万千瓦时,与相同发电量的燃煤火电相比,可节约标煤约1万吨,并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粉尘和灰渣的排放。随着长白风电场、金塘风电场的相继落地,目前我区陆地风电总装机容量达82.5兆瓦,去年实现风力发电约1.6亿千瓦时,节约标煤约4.6万吨。

  除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在我区新能源市场上也占有一席之地。在浙江华业塑料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面积约6.5万平方米厂房屋顶上共安装了2万余块280瓦多晶硅电池组件,总装机容量为5864.32千瓦。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光伏发电产生的电能优先供给企业生产,多余电量并入国家电网,不仅缓解了用电需求,也给企业带来了实惠。近年来,光伏发电项目还飞入寻常百姓家,据统计,目前我区分布式光伏总装机容量约20万兆瓦,去年累计发电3300万千瓦时。

  上个月,浙江龙源风电与区政府签订新能源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合作总体规划,我们将在定海全域范围内推进新能源项目,重点开展分布式、集中式光伏项目、分散式风电项目的开发,一期以建设10万千瓦集中式、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主,分布于岑港、小沙辖内的滩涂、水面及厂房屋顶。”国家能源集团浙江龙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儒磊说,建设期间,该企业还将积极引进高端关联制造业项目,设立“碳中和”战略发展研究机构,支持定海相关产业“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为“净零碳社区”“碳中和园区”等规划建设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撑。

  据区发改局副局长周晖介绍,“十四五”期间,我区将以提高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补齐资源环境约束、基础设施薄弱、关键技术缺乏等短板,根据自身区域条件,对全区整体可利用的新能源资源进行摸排,统一规划和开发,继续推进光伏和风电项目落地,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定海净零碳建设提供能源保障。